7400余名人才落户温江区 助力“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建设

www.scol.com.cn (2018-09-04 08:33: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杨柳 四川在线记者 张雪婵)近日,记者从温江区获悉,自去年成都市人才新政实施以来,已有7400余名本科以上青年人才落户温江区,引进数量在成都市排名第五、新中心城区第一,人才聚集的吸附效应逐渐明显。

据了解,温江区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要牢固树立“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新人才观,要坚持走“人才+项目+资本”的引才引智之路。目前,温江区正纵深推进“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建设,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最大限度变人才资源为发展优势。

人才新政30条择天下英才大展宏图

日前,温江区出台《成都医学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支持政策》,30条人才新政求贤若渴,并明确提出:每年安排不低于1亿元的成都医学城人才专项资金,用于吸引和鼓励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其中,人才创新项目和人才创业项目两个维度的支持力度空前。在创新项目资助上,对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两院院士等人才主持的科研项目,可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研发资金支持。对获得诺贝尔奖、拉斯克奖等著名科学家作为带头人的顶尖团队开展技术攻关并在成都医学城进行成果转化项目,可给予最高不超过8000万元支持额度……在创业项目资助上,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顶尖人才创业项目,可给予累计最高不超过8000万元资金支持额度,特别优秀的可给予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支持额度……

“不仅要引得进来,更要留得住人才。”在“人才新政30条”中,涉及到人才服务的就有3大“礼包”。在薪酬奖励方面,根据高层次人才个人和所在企业实际贡献,按年工资性收入分五个档次给予最高7万元/年的个人薪酬奖励。在购房补贴上,对重点关注的4类人才,将给予个人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购房补贴。

在租房补贴上,将给予个人最高不超过4万元/年的租房补贴。另外,“人才新政30条”还特别注重对高层次人才本人及其家属的关怀,在子女入学、医疗保健、就业服务等方面给予优先服务。

以环境留住人才“三医”产业蔚然成势

然而,政策的杠杆激励仅是一个方面。一座城市能不能留住人才,物质待遇并非最高准则,良好的创业氛围,可期的发展环境,也是人才留得住、用得好的重要方面。

近年来,温江区推进“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建设,着力构建“三医两养一高地”全域健康产业生态圈,奋力打造西部领先、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健康产业高地,并代表成都抢占国际健康产业链和价值链高端。

今年上半年,温江区新签约引进高济医药西南总部、前海人寿健康城等重大项目19个,计划总投资361亿元。在招商引资捷报频传的同时,项目建设现场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据统计,今年开工建设药明康德、百裕制药研发及生产基地等“三医”项目4个,泰康之家蜀园二期等“两养”项目2个,生产性服务业项目1个,主导产业的发展根基进一步夯实。

“如今,温江有着良好的产业基础、富集的创新资源、强劲的创新动力、卓越的生态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温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把最优质的资源留给最优秀的企业,把最优厚的礼遇给予最优秀的人才。

广纳天下之才创新浪潮引领经济跃升

在温江引进一个高端人才、带来一个创新团队、催生一个新兴产业、培育一个经济增长点,已蔚然成为温江区上下的共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选址温江建立成都博奥独立医学实验室,由一个实验室迅速聚集发展了博奥新景、博奥晶芯、博奥颐和等四个子公司。依托“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北京创毅公司董事长张辉及其团队,同时带来国开行4亿元的融资支撑。四川省“百人计划”专家邓炳初加盟四川海思科制药有限公司后,立即组建了创新药开发团队,吸引了包括5名省、成都市人才计划专家在内的百余名研发人员加入该团队。而由温江区申报入选的省“千人计划”专家刘建余,于2016年离职创业,创建了四川夏派森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正成长为小分子创新药研发服务的前沿创新型公司……

据介绍,强烈的人才意识,鲜明的用才导向,注重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是温江敞开怀抱,广纳天下之才的诚意,温江着力推进人才强区,使“天下英才纷至沓来、源头活水驱动创新”的愿景正逐渐变为现实。(资料图,摄影 张雪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