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道经济引领绿色发展 “温江实践”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www.scol.com.cn (2018-09-30 16:26:2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 摄影报道)近日天气晴朗,在温江北林绿道上,一场共享单车骑游活动在这里举行。市民们在蓝天白云下,骑着单车,哼着小曲,身边的芦苇随风摆动,微风吹皱了湖面,就这样穿梭在绿色的“海洋”中。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提出,要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温江,乡村绿道建设正成为落实省委、成都市委全会精神,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和生动实践。

路水田林湖交相辉映 “旧”绿道焕发“新”生机

在刚刚修葺一新的温江区北林绿道上,市民们在崭新的绿道上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在北林绿道上,时常开展健步走、微型马拉松、自行车赛等系列绿道特色健身活动,让市民们在享受运动健康的同时,也感受到天府绿道给市民带来的绿色福利。

据了解,“北林”区域是温江重要的生态涵养区,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战场。温江北林绿道(生态旅游环线段)全长65公里、宽6.5米,总投资约4.5亿元,全线配套标准化驿站22个,重资产投入点位8个。

温江绿道建设高度尊重北林建设现状,提出生态建设要从“大拆大建”的旧模式向“微改造”过渡,以少干预、微改造为原则根据北林实际情况提出现状保留使用、异地置换、规划调整、改造覆绿等多种处理方式。

温江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绿道建设为牵引,落实“三大工程”,温江区将打造美丽、幽静、具田园风光、富人文气息的绿道网络体系,将北林区域建设成为全域景区化的生态园林博览园,助推温江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宜业宜居宜游的新中心城区。

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乡村振兴绿道建设同频共振

乡村绿道的功能不仅仅是城市生态和市民健身的区域,“绿道+康养”、“绿道+旅游”等围绕绿道体系形成的新业态,让成都的绿道有了更多的想象空间,温江北林绿道的建设正在探索这样的可能性。

温江区寿安镇临江村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这里将会是另外一番景象。“临江村距离北林绿道只有100多米,临江村也属于传统川西临盘院落,有良好的生态环境,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以色列基布兹小镇项目,希望把基布兹生活模式借鉴到临江村,建成一个集康养、科技、高端的新型院落。”

据介绍,温江区围绕北林绿道(生态旅游环线段),以高新技术农业为支撑,“农—旅—养”产业融合为主线,“两养”健康产业为核心,推动发展品质化都市农业、特色化生态旅游、高端化医养健康产业集群,促进产城融合发展,将温江北林绿道建成农村生态宜居的生态路、农村产业兴旺的产业路、农民生活富裕的致富路,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增添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同时,有机嵌入都市农业、医养健康、文创旅游三大业态,规划布局寿安康养、和盛农旅、万春文旅等 6 个百亿级产业组团,全力做强绿道产业链,为乡村振兴夯实产业基础。围绕“三医两养一高地”产业定位,重点促进国寿嘉园、恒大养生谷、中粮健康院等重大项目落地建设。

以北林绿道为代表的温江绿道体系,立足“南城北林”空间格局。依托现有160公里绿道基础,规划布局了全长698公里的市级绿道、南城慢行系统、北林田园绿道“三网融合”绿道体系,其中市区域级绿道90公里,城区级绿道166公里,社区及绿道442公里。未来温江市民可感受到公园城市的“出门见绿道,步行皆景点”特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