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营造一流宜业宜商环境 毫不动摇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www.scol.com.cn (2018-11-30 15:31:31)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  

本报讯(记者 习修鹏 任凯)11 月 29日,区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精神,安排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措施。区委书记王道明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马烈红,区委副书记李亦,区委常委冯静、石山、刘文雄、幸晓斌、刘宇彤、周振华、何兴轩、李涛出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万雪梅,区政协主席艾志秋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提出“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解决‘三门三山’问题”“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改革开放 40 年来民营经济为我国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充分肯定民营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给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吃下了“定心丸”,为保持民营经济良好发展势头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省全市相继召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大会,会议规格之高、规模之大前所未有,出台的政策之实、惠及的企业之广鲜为少见。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范锐平的讲话,通篇体现出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企业家的真切关怀,为新时代全省、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解答了疑难困惑、指明了方向路径、给予了鼎力支持、描绘了美好蓝图,必将激励和指引民营经济开创发展新局、再立时代新功。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学习、全面领会、全面落实,迅速有力地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全区民营企业,传达到全区党员干部,转化为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生动实践,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和更加健康的道路。

会议强调,推动在温企业和来温企业安心发展、健康发展、蓬勃发展,要着重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要全力以赴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优,推动形成更多具有品牌影响力、行业竞争力、区域带动力的一流企业。要积极助推民营企业提质提效,大力推动“个转企”、“小升规”、“分转子”,促进传统优势企业由生产基地向总部经济转型,培育更多潜在独角兽、独角兽企业。要积极助推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引导传统产业优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创新中心,提升产业层次,塑造竞争优势;加快推进医学研发创新载体和公共研发平台建设,大力推动医药企业、知名高校在温设立创新研发基地、成果转化研究院,着力培育一批有行业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企业。要积极助推民营企业开拓市场,支持更多温江企业、温江产品、温江服务“走出去”,打开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拓展发展新空间;积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教育机构、文体设施等建设运营,推动民营企业在参与温江建设中成长壮大。

二要全力以赴解决民营企业困难问题,重点解决成本高、融资难、审批慢三大突出问题,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要着力降低民营企业经营成本,建立涉企政策发布的信息化平台,依法依规制定落实企业税费减免政策,全面增强企业获得感;重点做好企业用地成本降低工作,大幅压缩社会投资项目的土地报建、审批、供地周期,同步加大标准厂房建设力度,积极探索弹性出让、租赁等新型供地方式,适度提高工业用地容积率,全方位降低企业用地成本。要着力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广泛收集企业融资需求,加大银地企三方对接力度,创新金融产品供给,完善融资担保体系,为民营企业提供有效的信贷支持;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开展直接融资,积极抢抓“科创板”机遇,实现股权融资;加快组建招商投资产业引导基金,大力引进风险投资、天使投资等投资机构,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融资服务。要着力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优化“4+4+1+X”并联审批改革,全面推进“仅跑一次”和项目“承诺制”审批,优化完善“政府五同时+企业五同步”促建机制,推动建设周期与审批周期高效重叠,全面提升审批效率。

三要全力以赴营造一流宜业宜商环境,坚持把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增强营商环境比较优势。要打造公平的市场环境,坚持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建立吸引民间资本投资重点领域项目库,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单独投资、与国有企业组建混合所有制公司等形式,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运营,营造透明规范、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要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大力提升温江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积极协调各类涉企矛盾纠纷,妥善解决企业合法诉求,切实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要打造全生命周期政策环境,牢牢把握“精准”原则、坚持“实效”标准,全面构建全生命周期政策体系,支持初创型企业扩量提质发展、成长型企业“专精特新”发展、领军型企业加快跨越发展,形成企业梯次发展、竞相跨越的良好格局。要打造高效服务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建立党政班子定期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制度,加快搭建面向全所有制、全规模、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信息化平台,有效提高政务服务的质量和效率,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会议指出,《指导意见》明确了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原则方针和方法路径,为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认真谋划贯彻举措,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扶贫工作,确保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和省委、市委各项部署要求在温江不折不扣落地落实。要强化工作统筹,紧扣年度目标任务,处理好制度安排与力量下沉、点上突破与面上推进、外部输血与自身造血、物质扶贫与精神扶贫、持续帮扶与防止返贫的关系,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有序推进;要加强宣传教育,积极开展扶贫扶智行动,进一步激发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真正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要注重力量整合,善于运用市场手段和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形成多点发力、各方出力的工作格局;要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强化对已脱贫人口的跟踪回访和继续帮扶 工 作 ,切 实 做 到“ 脱 贫 不 脱 帮扶”,确保脱贫不返贫;要深化作风整治,重点围绕数字脱贫、虚假脱贫、扶贫资金违纪违规使用等问题开展专项检查,严格奖惩和责任追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议还研究审议了其他事项。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区检察院检察长等列席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