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财大食堂推出50多种土豆菜品背后真相很暖心

www.scol.com.cn (2018-11-30 15:32:49) 来源:温江新闻网
编辑:林霜  

最近,西南财经大学的食堂推出了一系列网红菜,这些菜品的主角都是土豆,有土豆沙拉、土豆煎蛋饼、土豆鸡米花、咖喱土豆……记者来到西南财大食堂看到,在窗口售卖的土豆菜品竟有 50 多种,可以说是一场有趣的土豆宴。

“以购代捐”帮美姑县农民脱贫

食堂有土豆不难见,可为什么学校食堂里会有这么多种土豆菜品呢?原来,西南财大在对四川凉山州美姑县的精准扶贫中,为了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从当地采购了大量的高山土豆及其农产品,并开展了本次“美姑县高山土豆美食节”的活动。

“2018 年 10 月底,公司负责人前往美姑县实地调研考察,在充分了解当地农副产品产业结构及产业链现状后,采用以购代捐的方式从当地采购了一批农特产品,含土豆40.25吨、干花椒1480斤、苦荞米1.6吨、苦荞挂面 900 斤等。”财大后勤服务总公司饮食服务中心经理王清告诉记者,高山土豆营养丰富而且美味可口,是不可多得绿色食材,食堂将这种食材做成 50 多种品相的土豆宴,一方面可以满足师生对美味健康食品的需求,另外一方面也可以让师生都参与到学校的扶贫工作中来。

成立菜品研发小组 让土豆吃出美味

如何又能扶贫,又能让师生们乐于接受呢?学校食堂提前半个月便开始准备,为此还专门成立了菜品研发小组。

“菜品研发小组成员既有在餐饮行业从业了几十年的行家里手,也有获得四川省高校烹饪技术大赛中的金牌师傅。”据王清介绍,菜品研发小组查阅了不少资料,并到外部餐饮店学习,最终呈现的菜单上,既有狼牙土豆、土豆烧牛肉等传统菜式;又有土豆烙、土豆芝麻煎饼等可爱的小吃;还有土豆糖醋里脊、香辣土豆片、土豆小炒肉等让人垂涎欲滴的土豆佳肴;此外,食堂师傅们还准备了土豆大盘鸡、椰蓉土豆饼、土豆三明治、咖喱土豆泥等充满异域风情的美食。

“土豆宴”美味又有意义 深受师生喜爱

“美姑县的土豆本身就很有特色,食堂又用这些美味食材又做了这么多花样,让我们更是喜爱,如今,吃美味的土豆既能满足自身需求,又能切身参与扶贫,感觉这种吃土豆的方式很有意义。”财大学生周博端了两份土豆菜向记者说道。

“一个小小的土豆,能做出五十多种花样,确实很用心,而且这种方式,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参与扶贫,确实很有意义。”财大李老师说道。

据统计,师生们在 11 月 16 日至 20 日 5 天内,吃掉了约6.5吨土豆。除了美食节,学校还开展了美姑农特产品展销会,现场销售了土豆 4000 斤、核桃 600 斤,花椒 150 斤,苦荞茶 400 余盒、苦荞米 300 斤、苦荞面 500斤。

王清告诉记者,后期还将向美姑县开展订单种植帮扶活动、积极协助美姑县建立物流冷链及检疫点,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帮助当地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产业,增强造血功能。 本报记者 杨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