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素聚集结构优化 成都医学城提质增效亮点频出

www.scol.com.cn (2018-12-07 14:51: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今年以来,成都医学城认真贯彻落实全省“项目年”、成都市“全面落实年”和温江区系列战略决策部署,围绕“五者分治”的工作思路和“提标提速”工作要求,全面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2.0”计划和“工改工”工作。截至今年11月底,29户低效工业用地企业达到提质增效标准,盘活土地1047.84亩。

中挖机械、强劲奥林、圣恩生物等一批先进制造业项目迅速发展壮大,通过开辟税源、延伸对外加工业务、引入优质项目等,取得良好的经营效果;四川阳光国际药业、成都宝供仓储等一批项目提效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成都医学城提质增效工作成效亮点频现。

亮点一:成效突出

“开辟税源+开工闲地” 助力项目提效发展

成都中挖金属制品和成都中挖机械是由共同投资人在医学城设立的两家独资子公司,项目位于科技园新华路,占地约95亩。由于近年国内机械行业不景气,公司订单萎缩,产值税收大幅下降,公司于2016年被列入低效工业用地企业。

为切实帮助企业提效发展,经园区管委会项目包案责任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与企业多次反复沟通和磋商分析,根据集团公司经营业务范畴及温江项目产品定位,找出温江项目现阶段产出低效的各种原因,与企业一道制定了“开辟税源+开工闲地”的组合提效方案,并得到了公司董事会的高度认可。同时中挖金属公司积极延伸对外加工业务,利用剩余约15亩未建土地,上马工程用车改造新项目,投资3000万元,并于2017年11月启动开工建设,现项目主体已完工并进入装修阶段,预计年内将建成投产。

项目通过“开辟税源+开工闲地”的提效方式,成功摆脱了低效的帽子。

亮点二:结构优化

“内强能级+嫁优提效” 助力项目转型扩能

成都强劲奥林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销售高原苦荞茶饮为主的食品加工企业,项目位于科技园蓉台大道,占地约50亩,于2016年被列入低效企业。

针对这种情况,管委会通过综合分析该公司的产品市场、销售渠道和公司自身架构等多方面因素,采取了外引和内强两种思路为企业盘活存量产能。“在内强上,积极向企业传达温江当前的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引导企业抓住温江大力发展健康产业的契机进行经营方针的调整,变被动提效为主动融入思考企业提效路径。最终企业同意项目采取短期提效和长期经营发展相结合的路径方法,确立了三步走经营策略。”据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步通过收缩公司原有生产产品的规模,减少公司存量资源损耗;第二步利用腾退闲置厂房,与管委会一道招引优质食品企业进行厂房出租经营;第三步对项目剩余未建地块,结合园区大健康产业发展定位进行重新规划,建设高质量标准厂房,打造健康食品产业园区。

“在外引上,充分利用管委会的招商网络资源,帮助企业做好项目嫁接。”该负责人介绍说,经过管委会牵线搭桥,2017年成功引入英国100年食品企业百卡弗集团入驻公司闲置厂房,投资1亿元,分2期建设百卡弗成都冷鲜食品生产基地,首期租赁生产厂房3000平方米,目前已完成厂房装修及设备调试。项目一期投产后,产品将辐射西南区,到2020年,预计销售收入超过5000万元。目前,对项目剩余约20亩空地,按照“工改工”模式进行升级改造,拟新增高标准多层厂房约2.5万平方米,项目总平规划调整工作已启动,正在加紧推进过程中,待相关手续完善后开工建设。

亮点三:稳步推进

“多举并措+依法处置” 助力项目腾挪空间

四川某国际药业有限公司于2004年与科技园管委会签订新药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项目净用地约188亩。签约以来,该企业并未按协议约定建设运营,没有实现任何经济社会效益。科技园管委会在多次督促无果的情况下,依法对该企业提起诉讼解除投资协议。

今年以来,园区管委会按照“多措并举、依法处置,评估补偿、腾退土地”的原则,“三招解三难”,妥善解决了长达14年的“马拉松式”违约低效、土地腾退难题。该负责人就具体做法作了介绍:“第一招为水惊鱼跳,用组合拳解不理不管之难。从政府角度,建立机制促落实。从企业角度,打谈结合促进度。第二招为坦诚开放,将心比心解利益博弈之难。通过评估补偿,减少企业投入损失;保留项目,让企业看到希望;盘活资源,提高土地利用率;第三招为依法推进,创新方法解无例可循之难。将依法处理理念贯穿全过程。以法律为依据有效甄别信息,以法律为准绳发挥部门职能。”

如今,已与企业达成腾退协议。对腾退的具体方式、时间节点、责任义务均作出法律文书上的约束。同时,重置了土地用途。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