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温江区出台100条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1-24 16:57: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1月24日,成都市温江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温江区今年的一号文件,《意见》对标先进发达地区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举措,紧紧围绕“惠企、利企、便企”三大关键词,着力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实实在在得实惠、增信心、添动力。

“真金白银”+“干货实货”,设置专项扶持金

据了解,温江区的100条支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重点从推动民营企业做优做强、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创造、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落实上级优惠政策、构建国际标准营商环境等方面进行专项支持。

其中,在推动企业做优做强方面,着眼于民营企业规模体量、总部经济、发展质量、发展空间、投资招引、建筑业提效等发展关键,提出5项支持政策。对民营企业自建或购置办公用房、年主营业务收入5000万元以上、新获批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称号、引进重大产业化项目、扩大温江名优产品海外销售、外地优质建筑企业迁入温江等给予奖励。其中,对民营企业在温设立企业总部的补助金额高达1000万元。

在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创造方面,从建立研发机构和平台、培育创新人才、强化校院企地协同创新方面提出4项支持措施,对新获批国家级研发机构、建设众创空间、购买高校院所科研成果、重大装备首台(套)等给予奖励或补贴,对获得国家部委、省市科技部门立项奖励的科研项目补贴最高可达500万元。

同时,着力打造区域优质金融生态,设立4亿元纾困帮扶专项资金,建立5000万元直融扶持资金和不低于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群,进一步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成本高。此外,《意见》还就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构建国际标准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促进民营企业家健康成、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多项务实管用的支持政策。

突出产业导向,做强“三医融合”健康产业

医药健康产业是温江发展的主导产业,为高质量推进“三医融合”产业之城建设,《意见》制定了突出发展医药健康产业的政策措施。如在政策第9条,对首次申报进入统计调查单位库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以上服务单位、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企业,给予企业或经营管理团队最高20万元一次性奖励。其中属于医药健康产业类别的,再追加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

积极引导民营企业面向生物医药、创新化学药、现代中药、高端医疗器械等先进制造业,医学研发、价值医疗、全程健康等方面积极投资。对民营企业新增投资、以商招商、存量招商、开展技术改造等方式,盘活闲置工业用地等,都将进行奖励。属医药健康产业项目的,按设备实际投入的5%给予最高400万元补贴。

在支持民营企业引育人才方面,对驻温高校、职业技术(技工)院校按照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方向调整学科(专业)设置,给予最高2000万元补贴。

“管家”+“自助”,专业化精准服务

为使《意见》更好地得到落实,温江还在政务服务环境建设方面进行延伸和拓展。其中,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方面,因涉及部门多、整体关联性和专业技术性强、审批环节、报建材料等手续复杂,很多企业不知道怎样操作。因此,温江区采用重大项目全程代办服务机制,帮助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解决这些困难,直接由代办员与多个审批部门进行内部沟通协调,加快项目审批进度,这种“管家式”服务,显著提升企业的体验感和感受度。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需要,在社区活动中心、商场超市院落等人员集中场所投放智能服务终端,目前,第一批20台政务服务自助终端已经投放到位,能够办理社会团体年检、民办非企业单位年检等15项审批服务,5项生活服务,71项公共服务信息查询等,“让群众办事像网上购物一样方便”。

同时,打破行政区划设惯例,根据产业需求和群众诉求,在成都医学城率先建成“一站式”政务服务分中心,可办理注册登记开业等30余项事项。同时,将进一步拓展服务分中心建设,为园区企业开展“专业化的精准服务”,增强企业关切事项和专业服务的精准性、针对性,不断提升服务效率和经营贸易便利性。

记者还了解到,为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温江将进一步对标国际标准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头号工程”,把制定一流政策体系作为关键一招,坚持一手抓政策扶持,一手抓企业服务,努力让“硬的更硬、软的更软”,支持、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让民营经济在温江大放异彩,不断开创温江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