扭住“红线内外”实心干 温江区竞进拉练描绘社区发展治理新场景

www.scol.com.cn (2019-01-28 08:49: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张雪婵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需要“慢工出细活”。1月26日,温江区2019年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第一次竞进拉练暨社会力量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项目洽谈会隆重召开。扭紧“红线内外”,求解“三大治理”,温江开年就拉开竞进拉练活动,来自12个社区的路演项目让人们感受到浓浓的生活气息。

和盛镇临江村是北林生态绿道城乡生活空间精品项目示范线上的示范场景。北林绿道示范段一经建成,并成为网红打卡地,但也涌现了节假日人流密集、道路交通拥堵、周边配套跟不上等问题。如何打造“临鲁(鲁家滩水库)生活示范场景”?临江村党支部书记黄远带来了他们的思考。他花了大篇幅展示场景规划。首先是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建立六村连片治理机制,着力构建优质服务场景。在路演中,黄远通过视频连线让大家看到了北林绿道上正在进行志愿服务工作的志愿者们。这也是当天路演中的一大亮点。据悉,和盛镇成立了北林绿道志愿者联盟,促进六村连片治理,目前包括临江村在内,村志愿者约200多名。在黄远的描绘中,临鲁生活示范场景还包括了以美食为载体,建立民宿文化展示机制,着力构建舌尖消费场景;以硬件配套为基础,建立产业融合发展机制,着力构建舒适体验场景等。

涌泉街道的清泉社区、丽晶港社区在激烈的角逐之后,成功入围前五名。一名熟悉温江社区工作的社会组织负责人评价说,涌泉的“双黄蛋”成果得益于街道党工委对社区发展治理的高度重视,“街道、社区上上下下都是很拼的!”

事实上,进入现场PK的社区共有12个,都是经历了前期自愿报名、集中辅导、筛选晋级等环节而杀出重围的,整体上表现都很出彩。最终,通过专家评审团、大众评审团的双线评定,和盛镇临江村、寿安镇天星村、天府街道学府社区、涌泉街道清泉社区和丽晶港社区、柳城街道黄金路社区分获一至六位。

一大批市内外的社区力量的到来,使现场变得更富张力和温暖。社创星、朗力、爱有戏、博方等一批知名社会组织和社会企业引起与会镇街、社区干部的极大兴趣。成都市女知识分子联合会、拥有1000余名成员的女子旗袍协会都在本次活动中闪亮登场。最终,现场达成项目合作协议38份。

社会工作界的知名人士、成都市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江维是竞进拉练的专家评审之一,她给予温江的社治工作以很高评价。她激动地说,“我在路演项目中看到了温江的全景思维、场景思维和系统思维,这是很难得的,值得推广学习!”此次拉练活动通过“温江社Sir直播间”进行了全程直播,在线观众2.7万人次,这也得到江维的点赞,“听到主持人不时给我们通报观众数字,感到挺激动的。温江通过天府市民云开通了直播间,使社治工作的声音无限地放大,很有创意。”

温江区委社治委负责人表示,竞进拉练是开展一年多来,我们已经取得一系列的宝贵经验。通过拉练,可以进一步厘清社区的发展治理思路,也使“社八件”得到新的推进;可以复合性地锻炼镇街和村社区干部,提升“红线内外”发展治理的项目思维和资源意识;可以不断强化党群服务中心亲民化改造、小区院落治理、文化大营造、社会力量培育等重难点工作,推动生活场景呈现。”

(温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