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发布4 项健康邻里关系塑造成果

2019-11-28 14:16:06来源:温江新闻网编辑:林霜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对门。11 月 23 日,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论坛——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塑造分论坛在温江举行。此次分论坛的主题是“健康邻里 共建共享”。 论坛上,《温江区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白皮书(2017-2019)》正式对外发布。白皮书立足于温江区2017年9月以来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初步探索,较为系统地回顾了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建设的基本路径、主要做法、初步成效等,力图为新时代塑造健康邻里关系,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供有益借鉴和范本。

此外,《温江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2019-2035)》也正式发布,这标志着全国首部区(县)级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成果正式诞生。同时,致力于打造建立网上邻里互助生态圈的“温江市民之声”和致力于打造“成都社治直播第一屏”的“温江社sir直播间”也正式上线。

“温江市民之声”设置了“居民小区”“公服配套”“基层力量”和“邻聚里”共四个板块,全天候地开展民生诉求收集和反馈,按照“人人都是民生诉求的提供者、人人都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的思路,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建设天府市民云平台上的“网上”大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而“温江社 SIR 直播间”的开通,意味着温江区所有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主题活动,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面向社会直播。

发布《温江区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白皮书(2017-2019)》

《温江区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白皮书(2017-2019)》着眼于温江区红线内外“两空间一力量”领域的探索实践,较为系统地回顾了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建设的基本路径、主要做法、初步成效等,力图为新时代塑造健康邻里关系,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提供有益借鉴和范本。主要内容由前言、主要做法及成效、结语三个部分组成。

前言部分:主要阐述了邻里研究的基本政策理论依据以及城市化大背景下,以“一核三治”为统揽建构大邻里关系的初步愿景。

主要做法和成效部分:从“城乡社区健康邻里的工作体系、动员工具、空间承载、文化精神和资源保障”等五个方面进行阐述,包括:温江区创新“社八件”“双圈双创”等党建引领健康邻里关系塑造的基本做法,温江区在居民小区实行分类治理,在大型商品住宅小区建制社区,推行项目化工作法,积极拓展邻里空间、培育社贤人士的基本做法;营造浓厚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创新创造、时尚优雅、乐观包容、友善公益”天府文化精神的基本做法等。

结语部分:结合前期的探索实践,提出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健康邻里关系塑造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等三个方面的判断,对下阶段的工作提出了展望。

发布《温江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2019-2035年)》

为强化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顶层设计,在成都市委社治委的具体指导下,温江区会同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专家团队,根据《成都市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2018-2035 年)》总体要求,结合温江区“南城北林”空间发展格局和红线内外“两空间一力量”治理的探索实践,通过为期半年的专题调查研究,编制形成《温江区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2019-2035 年)》(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明确:温江区按照“1356”的思路,全域绘制出 2019-2035 年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蓝图。

“1”是指:打造1张“健康金温江”社区发展治理的名片。“3”是指:按照2025 年、2035年、2050年三阶时间节点,实现“健康社区、幸福家园、活力温江”的城乡社区发展各项目标任务。“5”是指:采取五项措施,即:聚力培育可持续的社区经济、打造现代化社区治理格局、完善精细化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全龄友好社区宜居环境以及营造多元化社区文化氛围,全方位推动城乡社区高质量发展、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6”是指:从“理念引领、部门协作、资金保障、队伍建设、制度完善、智慧支撑”等6个方面确保规划策略落实落细,务求实效。

据了解,本《规划》是全国首部区(县)级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规划。

“温江市民之声”和“温江社SIR直播间”上线

天府市民云,是成都市以市民为中心打造的一站式“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该平台整合信息资源,为市民提供包括婚育婴幼、文体教育、民生保障、就业创业、家庭生活、交通旅游、健康医疗、养老服务、环境气象等全方位服务,拥有注册市民数量已经超过 300 万。

温江区在成都市区(市)县中首批开通了“天府市民云”。为了更精细、更智慧地为温江市民服务,温江区在市委社治委的指导下,创新开通了两个特色栏目:

第一,开设了“温江市民之声”栏目。这个栏目以温江区城乡社区红线内外“两空间一力量”为基本架构,设置了“居民小区”“公服配套”“基层力量”和“邻聚里”共四个具体板块,全天候地开展民生诉求收集和反馈。以区级部门、镇街党员干部和城乡社区各类社区专职工作者为骨干引领,按照“人人都是民生诉求的提供者、人人都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的思路,积极发动社区居民参与,共建共治共享,积极建设天府市民云平台上的“网上”大邻里美好生活共同体。

第二,开设了“温江社 SIR 直播间”栏目。温江区所有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主题活动,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面向社会直播。试运行期间,直播了温江区“社区之歌”大赛、领导干部城乡社区发展治理专题讲座、社区联建联谊主题活动、居民小区“坝坝会”等节目,与市民进行了较为密切的互动,受到广泛关注,超过100万人次参与活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