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小时内一次性检测6种呼吸道病毒 “温江造”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审批

2020-02-24 10:31: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雪婵)2月22日,由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设计开发的包括新冠肺炎病毒(2019-nCoV)在内的“呼吸道病毒(6种)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获国家药监局第2批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注册证证书号:国械注准20203400178),将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前线,为患者及一线医务人员提供快速、精准、有效诊断。

恒温扩增微流控多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芯片

聚焦“快、准、多”的核酸检测系统

2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成都市温江区的成都医学城,对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获批后,公司正在加班加点生产。试剂盒包含扩增试剂、芯片和阳性对照品,最关键的组成部分是芯片。该芯片只需采集患者的咽试子等分泌物样本,在1.5小时内便可一次性检测包括新冠肺炎病毒(2019-nCoV)在内的6种呼吸道常见病毒,不仅能帮助医务人员快速区分正常人和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还能有效鉴别流感患者和新冠肺炎患者,从而实现对患者的精准诊断、精准治疗。

可一次性检测6项呼吸道常见病毒指标

在仪器生产车间,技术人员向记者演示了试剂盒在高通量恒温扩增核酸分析仪上进行检测的过程。“我们把扩增试剂和待测样本加入到这张芯片当中,然后进行一个离心,离心之后,微流控芯片病原分析系统就可以进行检测了。”博奥晶芯技术负责人牟禹介绍到。

据了解,与此次获批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配套的检测仪器有两种,一种是针对单样本单通道测试的恒温扩增微流控核酸分析仪,主要是针对比较小型的医院使用。另一种是高通量恒温扩增核酸分析仪,主要针对检测需求量大的医院使用,一次检测仅需1.5小时,同时可以快速检测更多样本,每套设备可同时检测16人份样品。

“我们的多指标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能够检测包括新冠肺炎病毒在内的6种病毒。”博奥晶芯生物试剂技术部负责人说道,比如一个疑似病人,他检测出来是新冠肺炎病毒阴性,我们还可以同时检测到他是否患有甲流、乙流或者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其他疾病。也就是说,该试剂盒不仅能对新冠肺炎进行确诊,还能有效排除疑似病例。

硬核实力助力疫情防控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博奥晶芯就已经开始进行项目立项,从产品的研发研制、测试再到试生产,仅仅用了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在此期间,我们得到省、市科技、卫健、疾控及温江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再通过全公司上下的共同协作努力,终于在2月22号获得了国家颁发的第3类医疗器械注册证。”博奥晶芯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开始紧锣密鼓的生产计划,早上8点就全员到岗,开始准备相应的物料全力投入到生产当中。目前的生产线主要包括三种,第一个是试剂的配置生产线,第二个是芯片印制的生产线,第三条是阳性对照品的生产。

生产场景

温江区全力支持防疫项目攻关,建立科技企业和高校院所开展科研攻关的精准帮扶机制,对参与疫情防控开展防护用品、消毒制品、药物研制、检测试剂和设备、应急装备等新技术、新产品研发生产的企业和高校院所,按实际研发投入费用的10%,给予最高200万元的补贴。自疫情爆发以来,成都医学城的博奥晶芯、科伦药物研究院、朴澜医疗等“三医”企业迅速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技攻关项目,加大检测试剂盒、对症药品、疫苗等科技攻关力度,目前在研、在产的产品82个。

生产场景

为保障企业的正常高效运行,温江区组建工作专班,构建了区企业服务中心、园区企业服务分中心和多部门联动的“1+3+N”工作机制,“一对一”联络服务企业。开辟了“直通车管家”智慧企业服务平台,集政策项目、企业诉求、供需合作、行业动态等服务于一体,让企业不跑腿、数据来跑路,实现信息直通、服务直达。

据悉,在博奥生物呼吸道多病毒核酸快速检测芯片系统研制成功后,短时间内已有多家医院紧急联系预订,获批后博奥已连夜紧急支援全国各大医院,尤其是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院区)、武汉协和医院、武汉火神山医院以及湖北省人民医院等;同时博奥的生产团队也在加班加点完成生产任务,目前生产能力充足,芯片日产量可达24000片/天,根据需求,公司也将启动更多的生产线。(成都医学城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