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五站式”全过程监管 处理废弃口罩

2020-03-04 14:15: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疫情发生以来,为防止废弃口罩带来的二次污染,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迅速建立了一条废弃口罩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集中处置的“流水线”,强化废弃口罩处理“五站式”全过程监管。

第一站,专用收集桶。根据城市人员分布和流动情况,在温江区主次干道、公共场所、公交站台、居民小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业集中区、工业园区等区域设置4100个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张贴统一标识,强化日常消杀,点位消毒每日不少于3次。同时,通过温江融媒体中心、“众治温江”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废弃口罩投放、收运、处置流程进行宣传报道,引导市民科学、规范投放废弃口罩。

第二站,专用清运车。配置30余辆专用清运小车,每日2次密闭清运专用收集桶中的废弃口罩,统一运至生活垃圾临时中转站。清运小车每日消杀4次以上。同时,强化联防联控,统一组织实施商场、农贸市场、超市、能源通讯公司、园区企业内设的废弃口罩清运工作。

第三站,垃圾中转站。指定鱼凫、永盛生活垃圾临时中转站作为疫情期间废弃口罩中转点,设立专门区域暂存废弃口罩,指派专人负责台帐记录。同时,强化场站消杀,每日消杀次数不低于6次。

第四站,专用转运车。配置2辆废弃口罩专用转运车,实行专人专车制度,其中一辆负责两个临时中转站之间转运,另一辆负责将临时中转站暂存废弃口罩运至环保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置,确保做到日产日清。专用转运车实行“固定+动态消杀模式”,每辆专车每日固定消杀4次,动态消杀4次以上。

第五站,环保发电厂。每日下午,专用转运车将全区在中转站暂存的废弃口罩运至成都三峰环保发电厂进行无害化焚烧处置。同时,厂内设置专用通道供废弃口罩专用车消杀、通行,确保直接投料。截至3月2日,温江区累计规范收运处置废弃口罩约1828.4公斤。(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