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出实招 解决复工复产“供餐难”问题

2020-03-04 14:19: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张雪婵)疫情防控不能松懈,复工复产同样不能迟缓。温江区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总要求,深入实地调查,问需于市场主体,快速研判确定“餐饮单位”“企业食堂”“建筑工地食堂”三个复餐工作重点,精准施策,助推复工复产速度,增强复工复产信心。截至目前,已服务指导100余家餐饮单位落实复业要求,协调解决8家无食堂企业员工就餐问题,指导服务88家企业食堂安全快速开餐,保障药明康德园区、三医创新中心四期、金强赛事中心等13个重点项目建筑工地食堂有序复餐。

上门问需,把脉问诊。线下问需,派出专项工作组,实地走访待复工复产企业和复工营业餐饮单位,了解企业供餐、餐饮复营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目前已走访企业35家,收集掌握企业用餐需求8条。线上接诊,专人24小时在线答疑解惑,实时收集企业和餐饮单位需求,目前已提供线上咨询服务462次,收集需求43条。联合会诊,主动对接区住建、经信、镇街、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及时了解企业在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共享需求信息,打破企业供餐信息不对称壁垒。

因势利导,分类施策。牵线搭桥保障供餐,针对没有员工食堂的企业,积极提供帮助,努力创造条件,鼓励引导2家冷链方便米饭食品企业及时扩能转产,改良生产工艺流程,为没有员工食堂的复工企业供应安全、放心、有温度的热餐盒饭,并向区住建、经信、教育、商务、园区管委会等部门推送共享供餐信息,目前供应量可解决上百家企业8000余人的每日就餐问题。专业指导安全供餐,针对能自行供餐、有食堂资质的企业,指定专人一对一上门现场提供服务指导,要求企业食堂从人员晨检、清洗消毒、操作规程等11个方面加强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保障,确保供餐就餐安全。VIP服务快速供餐,针对能自行供餐但未办理食堂审批手续的企业,启动“快审”机制,安排专人提供线上申报线下快捷服务,并实施“告知承诺”,先发证后补正,确保企业安全快速开餐。现已快审快办28家企业食堂,平均办结时限2.5天,最短可实现当日申办当日发证。支持餐饮行业重振信心,联合区餐饮协会召开我区餐饮行业复营专题会议,认真听取餐饮单位的困难和诉求,制定助力复工10条措施,支持具备集体用餐配送资质的餐饮单位提供餐饮集体配送服务,帮扶餐饮单位尽快复业。

落实措施,安全开餐。督促落实主体责任,专门制定餐饮单位、食堂等疫情防控期间落实防控和食品安全要求的“说明书”,督促落实安全制餐、安全开餐、安全就餐等相关要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和主体责任。量身定制“体检表”,结合防控期间要求,制定疫情期间餐饮单位、食堂监督检查记录表,细化14个项目,确保检查到位、整改落实。督促清理囤积食材,为避免囤积食材过期变质,对全区复餐食堂、餐饮单位进行拉网式检查,对已过期变质食材集中无害化处理,确保食品安全。倡导“无接触配送”,推广复制外卖“绿标”经验做法,鼓励并指导供餐食品企业、餐饮单位采取“321”工作法向复工企业提供外卖服务,即早中晚3次对送餐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餐箱餐车消毒;分别张贴“体温检测正常”“餐箱已消毒”2张绿色标签;上岗送餐员统一着装和佩戴口罩。(温江区市场监管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