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温江:企业有难题 智慧平台来服务

2020-04-22 08:00: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在屏幕上轻点几下,就能进行政策查询、政策申报、管家服务、共享空间、金融服务等多个项目。这是成都市温江区专门为企业打造的智慧服务平台。4月21日,记者从成都市温江区企业服务中心获悉,该平台启用以来,已收集到1389户次企业反映的1872个问题,其中已解决问题1803个,正在办理69个,办结率达到96.31%;累计向各部门、镇街及园区管委会派单586件,办结率达97.2%。

“温江智慧企业服务平台是依托温江区政府官网,建成各级惠企政策信息一窗归口、在线申报、在线办理、一网通办,实现了全区扶持政策制定和兑现两个端点统一的‘出入口’,形成了‘企业不出门、数据来跑路’的政策办理模式。”温江区企业服务中心平台服务科科长饶和斐介绍,平台汇总公示了中央、省、市、区80余个惠企政策,有了平台后,原来分散在温江区发改、科技等十多个业务部门的19项政策及兑现事项实现整合,其中18个兑现事项实现全网办零跑动。此外,通过运用PC端+移动端+微信公众号,可以实现惠企便企服务全天候、不见面“一网通办”。

记者了解到,疫情期间,为破解产销供需难,平台梳理了温江区内76家企业可提供的111种产品和服务,助力企业需求有效对接;同时在线发布用工需求清单,累计推荐4609人应聘,录用245人;设立综合金融服务专区,目前已入驻金融机构22家,上架金融产品58个。截至4月10日,该平台共受理212户企业申报项目337个,受理通过金额7631.05万元;其中,应对疫情政策受理72家企业78个项目申报共计4082.43万元。

前端的便捷离不开后端的高效处置。记者还获悉,平台收集到的企业诉求,将通过AI自动化分类,再交由企业服务中心进行分析研判,对于能够直接处理的共性诉求,在线及时回复解决;对于园区、镇街能直接处理的诉求,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直接派单给园区、镇街,减少部门二次转手环节;对于属于行业主管部门职能职责范围内的诉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由行业主管部门负责解决;对于跨部门、跨区域的诉求,按照首接责任制原则,由首接责任单位协调联动相关部门“一办到底”。

“我们还建立了‘温江企业黄页’,编制了《温江区名优产品及服务推介目录》,让‘温江造’产品服务一网通查、一目了然,促进温江区内企业互通互晓,协同发展。”饶和斐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