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查、拆、治”全链条违建管控机制 半年成都市温江区主城区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55处近万平方米

2020-06-24 16:37: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雪婵)今(24)日,成都市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布了温江区2020年上半年拆除违法建设的情况。其中作为主城区的柳城街道表现突出。据统计,2020年至今,柳城街办辖区拆除各类违法建设155处9995平方米,逐步构建“查、拆、治”全链条违建管控机制。

355个“移动天眼”紧盯源头管控是关键

“违法建设发现越早,问题越好解决……”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说,发现问题是基础和关键。为此,柳城街办建立了335名城管执法队员、专兼职网格员、小区门卫和环卫工人为主体的“移动天眼”队伍,构建一张问题发现网。设立公布群众举报电话,新增违建一出现即发现,无处遁形。

除此之外,柳城街办根据农村区域、商住小区和城郊结合部三个不同区域违建的覆盖面、发生机率有所不同,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街道分管领导两级信息上下联动机制,网格员、城管队员、安全治理员信息左右联动机制,让每一例新增违建第一时间知晓、第一时间处置稳控。

最后,新增违建重在快查、要在快处,绝不能生米煮成熟饭。据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柳城街办辖区新增违建一旦发现,城管执法人员就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依法处置,消灭于萌芽状态。据统计2020年至今,柳城街办共拆除新增违建65处约6085平方米,确保了辖区内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

营造违建舆论压力实施依法拆违是重点

“违法建设不是政府的事情,也不是违法建设者个人的事情,而是关系到所有居住者的切身利益……”柳城街办有关负责人说。利用宣传横幅、小区公示栏、小区广播、户外广告牌、电子屏幕,柳城街办加强违建危害宣传,老旧院落重点宣传违建的安全危害,安置小区重点宣传违建影响房屋产权证办理,商品小区重点宣传违建造成的环境破坏等,让违建者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

此外,多部门合力是拆违的杀手锏、金箍棒,是拆违致胜的法宝。部门、镇街、社区是拆违共同主体。在拆违过程中,柳城街办扭住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活动保障、重点民生工程推进中的违建重点攻坚。今年以来,已先后拆除柳浪湾、永宁路二组临时小吃街和新尚天地等一批违建硬骨头。

临门一脚:拆违分工明确责任任务到人

科学指挥是拆违临门一脚的关键一步,是拆违致胜的核心。科学制定拆违实施方案,设置现场封控组、宣传疏导组、搬离拆除组和摄像报道组等组别,现场封控组负责封控搬离现场,阻止不相关人员进入现场,依法带离处置阻碍执法的涉事人员;宣传疏导组负责在封锁圈外做好疏导劝解工作,防止业主出现过激行为;搬离拆除组负责违建内物品,并安排机械迅速拆除;摄像报道组负责全程摄像和宣传报道。2020年以来,柳城街办拆除存量违建90处,约3910平方米,确保存量违建逐年递减。

同时,柳城街办将违法建设整治工作纳入街道年度目标考核范畴,层层压实科室、社区的责任,对整治违法建设不力的责任科室、社区在年度评优评先实行一票否决。建立和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院落(楼栋)党小组纵向到底,驻区单位党组织、商家店铺党组织、社会组织党组织横向到边的组织体系,激活“红色细胞”在不搭违建、拆除违建、劝阻违建等方面带头做表率。

最后,柳城街办直面违法建设,根据违建产生必有其缘由的实际情况,依靠机制,街道、社区党组织应在第一时间,集聚机关人员、社区干部、社会组织、社区律师等力量,采取劝慰、安抚、慰问、关怀等方式进行疏导化解,将矛盾问题影响降至最小化。(温江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