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安居成都 从新出发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8 11:32:4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成都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提出,我市将按照资源配置优、产业布局佳、生态环境美的要求和“独立成市”的理念,构建1个特大中心城(双核)、8个卫星城、6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以及68个特色镇和2000余个农村新型社区的城镇体系,全面形成“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

  站在成都城市发展的坐标轴上,新型城镇化、城市极核、卫星城、产业价值、交通延伸、幸福指数……一系列民生词汇的集合,为未来城市实现跨越找到了战略导向和发展重点。

  新都,这个在成都经济版图上有着举足轻重作用的卫星城,正瞄准新型城镇化机遇大步向前。

  前瞻举办“创新中国·城镇化与新型卫星城2015新都论坛”、发布新的城市品牌“四个一”、举行“创业天府·菁蓉创享会”移动电商新都专场活动;加速交通路网建设、提升城市生态功能、完善城市生活配套……宜业宜居的“香城”新都,正以“新姿态、新气魄”面向“新未来”。

  安居成都,从“新”出发。

  新成果

  以人为本的城镇化渐成体系

  时针拨回到2015年9月,地点新都。

  来自国内外城镇化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媒体领袖、知名企业代表等百余人,齐聚“创新中国·城镇化与新型卫星城2015新都论坛”,共同探讨中国新型城镇化进程中卫星城发展的问题和挑战,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城镇化时代下的卫星城发展道路。

  论坛上,新都在新型城镇化方面的实践受到各方一致赞赏:坚持科学定位发展,规划上坚持避免和大城市粘连化,通过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配套,形成相对独立的城市空间;引导全区各镇街立足当地的历史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条件进行建设,新都有九大产业功能区,涵盖所有镇街,做到每个镇街都有产业支撑,更就近转化就业劳动力;并将文脉的传承和发展贯穿在新型卫星城推进的方方面面,形成独立成城、城乡一体、产城融合、文脉贯穿四位一体的独特发展模式。

  以成都“北改”为主抓手,新都协调推进主城区、小城市、特色镇和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初步形成层次分明、互动互促的四级现代城镇体系,培育了一批经济强镇和特色镇,实现农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区域价值的极大提升。

  作为成都重点发展的八大新型卫星城之一,新都将人文、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思维注入城市建设血脉,在新型城镇化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与“独立成市”的发展内涵与要求相契合。

  更多“新成果”,期待展现。

  新形象

  “四个一”延展城市价值

  “新,都在这里”,新都这句城市宣传语,已众所周知。

  如今,新都的城市宣传又有了更深层次的新注解。

  近期,新都最新发布了城市品牌——“四个一”,与以往相比,该品牌宣传更具系统化、集成化特征,展示了新都历史文化和创新精神,具体指:一句宣传语,即“新,都在这里”,其影响力早已为人熟知;一份文化品,包括一副印有宝光寺名联的镇纸,一套囊括杨慎、吴虞、艾芜等六位新都名人所制作的书签;一本宣传册分三部分介绍了新都的历史文化、区位优势、发展思路等;一部宣传片用优美的画面,生动地解说再现了新都灿烂悠久的历史文化,勾勒了新都优美的城市环境,凸显了新都突出的区位条件与产业优势,并发出“新,都在这里兴起;新,都在这里光大”的最强音。

  从单一的城市口号延展到多元化城市品牌宣传,新都在形象上的不断“造型”,正为这座卫星城下阶段的发展谋篇布局。

  “新都城市品牌是新都在致力于新型城镇化和建设国际化、现代化新型卫星城中梳理、总结和提炼的新都城市精神和人文内涵,高度浓缩了新都的历史人文、产业发展和卫星城建设等内容,展示了新都瞄准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卫星城宏伟目标乘势起航、奋斗不止的昂扬姿态。”新都区相关人士表示,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新都将做好体系规划,营造政策、政务环境,释放市场活力。

  更多“新潜力”,等待挖掘。

  新梦想

  安居乐业圆梦新都

  按照最新发布的《成都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5—2020)》,未来5年,“成青金走廊”将作为“一轴双核六走廊”城镇空间格局的一条重要发展极,而以经开区为主体区域,将联动新都、青白江、金堂,重点打造汽车和高端装备制造业产业集群。

  三千年岁月,洗练出了“香城宝地”。作为“成青金走廊”桥头堡的新都,再次站在了城市和区域发展的前沿。

  但新都底气十足——已连续21年保持全省经济十强县,连续6年位列“全省民营经济综合评价前5名”,2014年被评为“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2015年荣膺“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百佳县”称号。如今的新都,既有传化物流、科伦药业等54家技术型企业,又有普洛斯、DHL、京东等30多家国际国内行业佼佼者,更有“馫都味”、哈哈农庄、“菜易通”等一批农村电商平台……

  为更好地实施政策扶持,为区内高校毕业生和来该区创业就业者营造良好环境,新都还出台了“1676计划”(即制定一个创新创业发展目标、六个创新创业平台、七个方面扶持政策、六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以强化资源整合,集成落实政策,突出开放共享,创优服务模式为抓手,着力构建创新创业平台,拓展创新创业空间,健全创新创业机制,营造创新创业环境。

  宜居的新都资本同样厚实。以保利、万科、绿地、新希望为代表的数十家国内一线品牌已经扎根新都;成绵乐城际快铁已经运行,地铁3号线、5号线建设正在进行,马超东路、蓉都大道持续成为“最美街景”;以水为魂,以绿为本的城市生态引来八方人士……图片由新都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