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花香果居提档升级 做强柚产业、提升柚经济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0 10:09:49)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杨华春 赵荣昌  

5月8日上午8点刚过,在新都区斑竹园镇花香果居景区做农家乐生意的高仁光就迎来第一波客人,“又是忙碌的一天。”忙里偷闲的高仁光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发了这样一条状态,很快就引来了朋友们的玩笑,“高老板生意好哦。”高仁光一边和朋友们在朋友圈里互动,一边和记者摆起了龙门阵,“好生意,还是得益于花香果居成为景区开始。”高仁光告诉记者,现在柚子花开,引得很多游客前来,但仅有柚花是不够的,“乡村旅游参差不齐,做得好不好?能不能热起来?这些都是大学问哦!”

记者注意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是我市近日召开专题会所提的继续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一把钥匙。花香果居如何提档升级供给端,从生产领域加强优质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对接好需求端,将是这把钥匙的重心所在。在柚花飘香的时节,记者深入探访花香果居,试图找到这把钥匙做强柚产业、提升柚经济的亮点所在。

【“需求端”更个性化】

农旅融合 乡村游新玩法层出不穷

当记者进入花香果居时,立即嗅到一种运动的热力。眼前,一幅巨大海报吸引了很多前来咨询的人,成都北部七人制足球超级联赛(斑竹园镇第二届宝柚杯)正在接受报名,将在今年6月至9月开打。“七人制超级联赛热浪来袭,参赛费用全免。成都唯一足球文化村落,球场外就是露营地,边烧烤边看亲戚朋友比赛……”具有诱惑力的足球联赛消息让报名者络绎不绝。

“这就是一个新的机遇,队员来打比赛,很多都会带着家人一起来耍。我们的农家乐也会在这期间迎来最热的生意!我们都做好准备了,这几个月足球比赛一直贯穿其中,看来热浪肯定一浪高过一浪哦!”忙中偷闲的高仁光笑着告诉记者,农旅融合,各种新玩法的打造,成为花香果居的一大亮点。

斑竹园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都区花香果居要做大柚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得丰富个性化产品,给游客新奇的体验。

“健康乐活”——这项新的定位,正是从需求出发订制的。从5月的赏柚花开始,到10月的采摘香柚,游客来此,随时都能亲自体验参与丰富多彩的独具花香果居乡村文化特色的活动。“乐活乡村趣味互动游戏”“花香果居生态美食体验”“宝柚杯七人制足球赛”等,给很多游客留下了“体验、有趣”的感觉,尤其是对于足球邀请赛,更是赞声不绝。以足球邀请赛为媒,这里发出了“到最美柚乡踢一场乐活足球”的呼声,从而开启了成都田园休闲新耍法。据介绍,“三月踏青来、五月赏柚花、七月避暑热、八月醉桂香、十月品柚果”,花香果居每年吸引50余万游客前来观光、赏花、品果。

【“供给端”提档升级】

整合生态资源 做强“国字号”品牌

记者在花香果居中转了转。在这里,无论村民的住房还是农家乐,全部都是川西民居风格。“新都区按照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充分尊重村民意愿的基础上,精心编制镇域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规划,坚持形态、生态、业态、文态‘四态合一’的发展定位,打造了花香果居AAA级柚子主题乐园。”据介绍,花香果居在没有打造景区之前,只是个传统柚乡。每到柚子成熟的季节自然游客扎堆,但过了时节怎么办?提档升级景区,让游客四季常来,成为思考的重中之重。

在近日的新都区委经济工作会上,新都区明确提出,狠抓产业转型升级,狠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结合实际找准改革发力点,其中在补短板方面,重点要围绕补齐城乡基础设施、民生、生态环境这些历史欠账,在补短板中扩内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花香果居正好通过整合生态资源,将花香果居打造成成都近郊游的精品旅游项目,更是在去年入选了农业部和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的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公示名单,晋升了“国字号”的花香果居,也成就了“高仁光”们,让他们“感受到忙碌”的同时,也鼓了腰包“赚到了大钱”。

为做强柚产业和“国字号”品牌,在花香果居景区提档升级中,新都区坚持实施“川西林盘”保护和环境整治措施,水、电、气,沟、渠、路等基础设施完善,整个景区房屋错落有致,整洁优美,“在打造过程中,房前屋后的地方竹木严禁砍伐,原样保持,绿化覆盖率达到98%以上。”在新都区斑竹园镇相关负责人的指引下,记者看到,景区现有景观景点达10多处。其中的“荷塘鹤舞”是一处原生态的池塘,荷藕种植多年,“蜀绣博览园”也以川西民居仿古木屋为特色,为生态田园增添了一处别样的文化景致。每到双休日和节庆期间,勤劳朴实的村民们都放下农具、走出院落,以特有的民俗歌舞欢迎远方的游客,用当地原生态的新都柚、柚子茶、柚子鸡、柚子宴等美食招待宾朋。

本报记者 杨华春 赵荣昌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