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联合民主生活会走进成都家具产业园

http://www.scol.com.cn  (2016-08-04 10:22: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由于企业没有党组织,我当了多年的隐形党员,现在终于找到了‘娘家’”,在位于新都的成都家具产业园,像千树家具有限公司尹显平这样游离于党组织之外的党员,在“双找”活动中有179人回到了组织怀抱,亮明了党员身份。

这一变化源自于一场特殊的联合组织生活会。8月3日上午,以“汇聚先锋力量服务企业发展”为主题联合组织生活会在家具产业园区召开,园区党工委、11个区级部门党组织、18个企业党组织开展了联合组织生活会,并对紫丹家具、金豹家具等6个新成立的企业党支部和三叶家具、香江全球家居等10个企业临时党支部进行了集中授牌。

与会党员进行了集体学习讨论。新都区委党校教师汤欢作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专题辅导。新都区商务和旅游局机关党支部、帝标家具党支部负责人作了重点发言。

集体学习后,与会党员进行了自由交流。联合组织生活会一直开到中午12时40分。与会企业党员一共提出了21个问题,新都区级部门党员都一一作答。

在党建资源整合上做“加法”

产业园区既是党建工作的新兴领域、薄弱领域,也是着力重点。今年以来,新都区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抓园区党建促园区发展,在产业园区创新“1+N+N”联合组织生活制度,构建起了党内活动框架下的新型政企关系,进一步推动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园区治理优势和发展优势,构建了抓党建促发展新格局。

在产业园区开展“1+N+N”联合组织生活会,是新都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紧抓“学做改”的探索。所谓“1+N+N”组织生活制度,是由产业园区党工委搭台,N个部门党组织和N个企业党组织联合过组织生活,通过集体学习+讨论交流(解疑答惑、服务企业),进一步发挥区级部门和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进一步凝聚企业的发展力量。

6月28日,新都工业区党工委率先举行联合组织生活会,22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和10个区级部门党组织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学习讨论,参观了园区网络党群活动中心,现场解答和解决企业党员提出的问题,得到了企业党组织、党员的好评。

有别于工业园区党工委的首次“试水”,家具园区党工委还交了一份“双找”活动答卷。“我们以‘亮党旗、亮党组织、亮党员身份’活动为抓手,于今年3月和7月分别对园区64家企业进行了摸底调查,摸清了园区党组织和党员底数,实现了对园区企业组织建设和工作指导‘双覆盖’”,家具园区党工委书记许荣椿在会上做交流。短短数月,家具园区新成立了帝标家具等6个企业党支部,10个企业临时党支部,为未找出党员的园区企业指派了党建指导员。据了解,有179名隐形党员亮明了身份,并在生产、销售、管理一线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联合组织生活制度是在遵循园区党建工作规律基础上的探索创新,通过整合各类资源参与园区党建和治理,有助于破解园区党建‘两张皮’问题”。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亮介绍。

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做“减法”

“能否有足够的学位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当地入学问题?入学需要哪些条件?寒暑假期,能否有针对性地组织此类人员子女的教育活动……”。8月3日的联合组织生活会上,来自成都金亿家具临时党支部书记蔡同泽接连发问。针对这些问题,该区教育局教育科负责人张小波逐一解答,“我区对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均实现“应入尽入”,全部予以安置。对区域内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统筹安置到民办学校,并由区财政购买学位;对区域内无民办学校且学位不足的有可能统筹安置到就近的学校……”这是家具园区联合组织生活会上的重要环节——企业发问、部门作答。

新都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把“1+N+N”联合组织生活会作为收集解决企业问题的平台,建立了企业党建和生产经营问题的快处机制。如,前期工业园区联合生活会上,企业党员提出“希望主管部门加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培训”的建议,该区安监局在第二天便组织开展了工业园区安全生产现场培训会,用行动和速度回应了企业党员期盼。现场提出的另外22个问题,均在最短时间内得到了答复和整改。

“1+N+N”联合组织生活会构建起了党内活动框架下的新型政企关系,部门领导和企业主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会,进行平等对话,有利于部门更加全面准确深入地了解企业现状和需求,帮助解决企业发展需求,提升服务精准度。同时,把“1+N+N”联合组织生活会也有效破解了基层党建工作在企业党支部落实不力、落实不细的问题,通过区级部门党组织的带头示范,企业党组织的责任意识和企业党员的角色意识进一步增强,推动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

“要把园区党建虚功做实,就是要紧盯企业发展难题,在破解难题上下功夫,把园区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健康发展作为检验党建工作成效的真正落脚点”,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刘怒海认为,开展联合组织生活会,关键是要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下一步,新都区将总结工作经验,加强工作推广,建立完善“1+N+N”联合组织生活会制度,进一步加强园区党工委在发展和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职工群众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政治引领作用,构建抓党建促发展新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