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东进上海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3 10:11:37)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赵荣昌 黄燕  

核心摘录

8月17日,中央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总结经验、坚定信心、扎实推进,聚焦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聚焦构建互利合作网络、新型合作模式、多元合作平台,聚焦携手打造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智力丝绸之路、和平丝绸之路,以钉钉子精神抓下去,一步一步把“一带一路”建设推向前进,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人民。

8月19日,省委召开常委会会议提出要特别抓好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重点任务的对接,积极参与“中欧班列”建设、“一带一路”重大项目储备库建设、国别合作规划编制等工作。要深化经贸产能合作,加快推进“251”三年行动计划和国际产能合作“111”工程,突出重点国家、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力争在能源电力、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冶金建材、食品饮料、轻工纺织、航空航天装备、农机装备等领域取得更多合作成果。

当下,全市各级各部门抢抓成都当前面临的历史发展机遇,切实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以抓好创新驱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加快实施包括创新引领、工业强基、服务业提升、融入“一带一路”、城建攻坚、美丽成都“六大行动”,切实推进成都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更好发挥首位城市“一马当先”作用。进一步重视和加快工业发展,增强发展工业的紧迫感,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基行动,坚定不移落实成都制造“2025规划”,加快建设国家重要的先进制造业中心。

一抹桂荷香,惊艳浦东城。

2016年8月19日9时30分,上海浦东嘉里城。230多家上海知名企业、30多家国内知名媒体,聚光灯下,机遇并存。伴随着一部历史底蕴与现代气息交相辉映的城市宣传片缓缓播放,正在加快建设创业环境更优、发展活力更强、幸福指数更高的现代化国际化新型卫星城的成都市新都区亮相上海滩,惊艳全场。

东进上海结金兰,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一带一路”下的新都机遇·2016成都市新都区对话上海知名企业暨投资推介会如期举行。2016年6月26日成都全球创交会上,新都与上海申能诚毅股权投资有限公司牵手,5亿元“新申二期”基金落户新都;7月29日,对话深圳知名企业,新都现场签下投资总额达50亿元的合作协议。此次东行,“一带一路”下的新都机遇再次打出一记漂亮的区域合作、发展共赢“组合拳”,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上海苏河汇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罗曼照明、上海国际汽城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等9家上海重点企业“牵手”新都,投资总额达63.5亿元。

“国家‘一带一路’的背景下,作为南方丝绸之路起点的新都,与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口岸上海达成合作,抢先机遇,意义重大。”新都区委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贯彻中央、省、市关于‘一带一路’战略部署,新都快速付诸行动,一月时间不到,先后在中国最前沿的深圳和上海召开两场对话知名企业暨投资推介会,是新都把深圳和上海企业‘请进来’后,实施的‘走出去’精准招商重要举措,通过以区域发展、企业机遇的融合共赢为出发点,积极探索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探寻新都全新的经济驱动力!”

“一带一路”下的乘势而为

一月不到新都南下又东进

7月29日,深圳,新都区与深圳市博立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北京琅拓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恩旗半导体有限公司、中集多式联运发展有限公司、《环球时报》社签订合作协议,投资总额达50亿元。

8月19日,上海,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上海苏河汇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罗曼照明、上海国际汽城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等9家上海重点企业“牵手”新都,投资总额达63.5亿元。

一月不到,新都连续南下又东进。驱动力何在?新都区主要领导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四个字“顺势而为”。“根据市委常委会所提出的要求,我们充分发挥投资的‘底盘’作用,以项目为中心组织经济工作,严格执行‘一把手’带头走出去招商制度,在深圳之行之后,顺势而为,又在上海取得突破,引进了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

收获之外,“走出去”更是为未来谋求机遇。上海滩签单的同时,来自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经济周刊、解放日报、文汇报、中国新闻社等近30家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新都的投资环境、招商政策以及上海企业为何选择新都等话题成为媒体关注的热点。“向上海的企业推介这样的西部城市,我们义不容辞。”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在当日会场这样说道。

解读: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今年初,成都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工业强基”列为全市“六大行动”第二位,仅次于创新引领行动,“要坚持把工业放在当前经济工作首要位置来抓,以工业兴市、以工业强市。”上半年,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4个百分点。成都市完成工业投资1070.3亿元,同比增长37.3%,增速位列副省级城市第一。

抓住城市的主动脉,才能抢占发展的先机。作为成都八大卫星城之一的新都,近年来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大力构建起西部机电装备制造工业区、成都北部商贸综合功能区等9大产业园区,轨道交通、能源装备、航空动力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现代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兴起,医药食品、家具建材、机械制造和建筑业等传统产业优势突出,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体系。

经过认真梳理,记者发现,相比于深圳之行而言,此次新都东进上海,“精准”成为新都此行最大亮点。新都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之行,新都紧紧围绕产业发展规划战略,瞄准七大招商方向:高端装备/先进制造:航空产业、轨道交通、3D打印等;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高效节能、再制造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生物/生物医药/大健康:化学药物、现代中药等;数字创意:虚拟现实、影视动漫、立体影像等;现代服务业:金融类、投资类、物流类、旅游等;跨境贸易相关:跨境/仓储/信息服务,跨境电商等。现场吸引了230余家上海知名企业的代表前来参会。

再签63.5亿元大单

构建区域合作新格局

宽敞大气的推介会场,不断闪烁的聚光灯……8月19日,上海浦东嘉里大酒店上海大宴会厅,在230余家上海知名企业和30多家国内知名媒体的共同见证下,宝钢金属有限公司、上海苏河汇、上海罗曼照明、上海国际汽城新能源汽车运营服务有限公司等9家上海重点企业代表依次登台,笔落协议定,总投资63.5亿元的合作大单花落新都。

“此次东赴上海,是新都将上海企业‘请进来’后,主动‘走出去’实施精准推介、精准招商的行动,也是贯彻落实省市重要会议的务实举措。”新都区委主要领导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一场推介会,香城新都亮相上海滩,让与会的上海知名企业家们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发展环境。

好评如潮,不吝赞美。上海诚毅投资负责人杨波在“大本营”为新都唱起了“赞歌”。新都区作为成都市最先探索政府引导创投基金的区级政府,早在2011年即与申能集团设立了新申创业投资基金。“新申基金在新都及成都地区进行了有效地布局和投资,成果显著。”他说,新申基金通过与产业的结合、与区域发展的互动,有效地促进了企业总部向新都的转移,带动了区外企业对新都的投资,取得了政策效应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新都是成都北部的交通枢纽,物流发达,区位优势十分显著;新都拥有9大产业园区,完备的产业体系,产业基础坚实雄厚;新都政务服务优质高效,生态环境宜居宜人,发展环境堪称一流。”上海市四川商会执行会长、上海轻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钟映松、上海宝钢金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金旋、安博中国副总裁华西区总经理崔伟等企业代表发言时都毫不吝啬地为新都点起了赞。

解读:

“一带一路”下的国际化与改革创新基因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一湾长江水,造就了成都和上海的地缘相亲、人文相近。而细数看来,却远不止此,同处“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点,都是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试验地和领头羊。

上海,全国国际化水平最高的城市,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口岸,是改革创新的前沿。成都,西部首个“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多次成功举办系列国际盛会,中西部地区世界500强企业数量最多(271家)、设立外国领事馆数量最多(15个)、开通国际航线最多、设立外资银行和保险机构最多的城市。建设国家化大都市,上海,成都,不谋而合。

从纸币“交子”的诞生,到中国金融中心综合竞争力排名居西部之首,自古以来,成都这座城市就不缺改革创新基因。去年,中央把四川列为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都作为先行先试区,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城市,正全力汇聚创新创业人才,大力激发全社会创造潜能和创新活力。

漫步在浦东新城的每一寸土地,上海的国际化和改革创新基因都能感受得到。而在成都,细细品味,亦是如此,作为成都市八大卫星城之一的新都,也正在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充分利用“南方丝绸之路起点”的战略地位,全面开启对外开放、大力提升国际化程度——

南下,沿南丝绸之路前行,牵手印度班加罗尔,与中国斯里兰卡贸易和投资促进商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北上,引进中国中车,抢抓轨道交通经济新机遇,与德阳、绵阳建立能源装备、机电一体化战略合作。

西挺,与新疆奎屯合作,共建新都、奎屯两地面向中亚及欧洲的家具出口分拨中心和跨境电子商务港。

东进,携手深圳前海与上海申能,全面打通珠三角、长三角合作通道,开辟金融创新新路径。

专家声音:

赵磊 中央党校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一带一路”重点课题主持人

“一带一路”下,新都抓住机遇,顺势而为,大有可为!

“加强合作、互利共赢,是时代发展的潮流;前瞻布局,抢占先机,是商界制胜的关键。”赵磊认为,对于成都而言,“一带一路”是天赐良机,让成都正加速成长为国家城市体系中综合实力最强的“塔尖城市”和“经济极核”。投资西部首选成都,已成为企业界的共识。

这样的背景下,成都市新都区作为成都八大卫星城之一,又是南方丝绸之路的起点,更应抢抓机遇,顺势而为。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背景下,抓住中欧班列(蓉欧快铁)开通、成都由传统的内陆城市变身口岸城市,以及国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把成都定位为国家级中心城市的机遇,新都区快速行动起来——作为毗邻蓉欧快铁起始站点,新都全力打造成都连接欧亚的重要通道和载体;依托区内丰富高校科研院所资源打造环高校知识经济圈,形成创新创业的资源优势;拥有国内一流航空动力研究生产机构,准备建设国家级军民融合航空城产业示范园区;为全力打好稳增长、抗下行的阻击战,新都重点突出工业“一业定乾坤”的重要作用,深入实施工业强基行动,中车落户新都,将形成上下游齐全的轨道交通城产业园……赵磊看来,这样的种种举措和优势,注定要造就香城新都大有可为。

本报记者 赵荣昌 黄燕

图据新都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