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马家状元草莓采摘季启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9 20:25: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今(29)日,2016第三届新都“马家状元草莓”采摘季在新都区马家镇农业科技创业基地开幕,“中华农耕文化巡展”活动同时启动。“平常只有在博物馆才能看到的传统知识被搬到草莓节现场,游客到马家既能体验采摘的乐趣,享受原生态马家状元草莓的香甜,又能增长见识。”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活动将一直持续到2017年3月,“到马家摘状元草莓看农耕文化展,成都市民又将多一个体验都市休闲田园乐趣的好去处。”

“马家状元草莓摘下来直接就可以吃!”据基地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品质,我们每个大棚里都有蜂箱授粉,草莓成熟时根本不会施农药”。据了解,本次草莓采摘季以“Mark一下 快乐到家”为主题,将开展草莓采摘DIY、鲜切花品鉴、多肉主题摄影、虞美人花海踏青、蒙古包享受原汁原味内蒙古美食、升庵故里文化寻踪等系列体验活动。

现代农业体验基地 打造四态合一的示范区域

马家镇是成都北门最近的现代农业体验基地,依托状元文化和生态本底,全力推进以特色花卉、水果、现代农业科技为产业支撑的综合型小城镇建设。在一片城市喧嚣中,还保存着一方传统农耕作区的静怡,是逃离都市的一片净土。这里有草莓、蓝莓、猕猴桃、红心柚等多种水果,这里有四季常在的鲜切花,这里更是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紧密结合的生态农业体验区。这里,适合小孩体验,适合年轻人嬉戏,适合家庭出游,更为老年人搭建了康养的一片天空。

本届新都“马家状元草莓”采摘季以节庆为抓手,立足优势,以发展现代农业和抓生态本底为根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力争打造四态合一的示范区域。

发挥产业优势 实现“一三产互动”

马家以建设幸福美丽新村为载体,依托现有的鲜切花、草莓、猕猴桃、红心柚、蓝莓、紫钻李子等农产品以及乡村足球、大爱城等特色产业,建设北星农业经济示范带,基本实现了区域特色鲜明的产业布局、产业体系和管理格局。

草莓采摘季期间,利用现有生态,引进了高原生态商品展、特色农家乐、采摘体验园等,通过“农旅+”,利用网络平台、微信平台、旅行社等多种渠道,提升游客体验感、满足游客游、购、娱等需求,增加区域内产业的实际收入。

传承传统农耕文化 发展现代休闲体验农业

近年来,为了让马家镇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马家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农民创业,并引进先进的农业技术,发展了一批以草莓为代表的高品质农业产品,于2015年建立了“新都马家农业科技创业基地”,将一些具有劳动能力、有致富意愿,却缺乏胆量和知识、家庭收入较低的农民群体,几乎“零成本”到基地创业,2016年,基地迎来了两名大学生创业。同时,马家镇党委、政府还积极拓展农业功能,依托田园风光和乡土文化资源,将传统农耕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增强农业的体验感,促进农业和乡村旅游的结合发展,并将大力推动建设现代休闲体验农业,传承农耕文化,积极谋划打造农耕文化博览园。

草莓采摘季期间还举行了由中国农业博物馆主办的中华农耕文化展,在开幕式现场通过一张精美的图片以及丝丝入扣的介绍,向大家展示了我们古代精耕细作技术的发展,农业生产和生活过程中创造积累的农业生产技术、农产品加工技术,以及在革新农具、农艺耕作、治水灌溉、天文历法、桑茶利用等方面的成就,介绍了古代的保鲜技术,温室蔬菜,各种茶叶的制作过程,更通过生动有趣地介绍因养殖方式不同引起的动物进化,导致猪肉等口感的变化。

通过草莓采摘节开展中华农耕文化展,马家镇创新了节会举办模式,到马家既可体验游玩,又能增长丰富的知识。这次展出,让大家走近传统农耕文化,了解传统农耕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只有了解,才能让保护、传承和弘扬传统农耕文化成为一种共识。

城郊型乡村生态旅游创新研讨会

活动期间还召开“农耕文化体验与城郊型乡村生态旅游创新研讨会”,来自省内外专家汇聚一堂,为马家镇发展把脉,并从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推动马家深挖状元文化、发展生态农业、农业休闲旅游、农业体验游项目,寻求以农耕文化、升庵文化等文化资源促进农村新经济的发展路径,探索将马家建设成城北第一生态田园文化小镇、打造农耕文化示范点生态教育基地的马家镇乡村经济发展模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