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三河整体打造城北生态旅游区

http://www.scol.com.cn  (2017-01-03 15:48: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正值冬季,万物凋零。而在新都三河的土地上,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在万科五龙山百花谷,第一批郁金香种子被撒进泥土,期待明年春天的绽放。这一在建中的以4A级标准打造的景区,已是新都区三河街道辖区内的第13个文化生态旅游项目,而这个项目从2016年10月全面开工到今年3月开业,将只用短短六个月时间。

位于成都城北198环城生态带,毗邻熊猫基地、成都市植物园,有着离中心城区最近的坡地五龙山……近年来,新都三河以独特的生态、地理优势吸引了众多文化旅游项目聚集,目前已有国家4A级景区2个,在创国家3A级景区3个。2016年仅在国庆黄金周期间,三河街道区域内12家文化、旅游企业共接待游客51余万人(次),同比增长88%,2016年全年接待游客预计将突破500万人(次)。

2016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在“新常态”的大逻辑下,如何整合区域旅游资源,促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持续发展,三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深入落实成都市委“157”总体思路、新都区委“五大行动”及发展城市的七大任务,真抓实干,按照“创新发展桥头堡,高端产业承载地,生态建设样板区”三大功能定位,以绿色低碳发展作为主线,全面打造“宜业宜居宜游”城北新三河。其中,坚持创新思维路径,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为谋略,通过聚合区域旅游项目资源,整体打造“城北生态旅游区”,不断激发经济新活力。

综合研判 谋划“全域旅游”格局

2016年12月16日,新都区三河街道的10家旅游企业聚在一起,商讨区域旅游发展大计。这是三河街道半年来组织的第六次旅游联席暨项目推进会。

“国家发改委与国家旅游局刚刚联合发文《实施旅游休闲重大工程》明确要求,要扎实推进全域旅游,打破封闭式景点景区建设和经营模式。我们定期举办旅游企业的联席会,重要目的就是为了破除企业的‘围墙’心态和‘局部’意识,促使各项目协力合作,共同发声。”三河街办相关负责人称。

在这次联席会上,与会企业拿到了由街道办请专业机构设计制作的“城北生态旅游区”宣传手册。这张宣传手册对三河辖区内的旅游资源进行了归纳和总结,各旅游项目被一目了然地标注在地图上,一些特色餐馆的菜品、电话地址也一一罗列。凭借这份手册,游客可以合理安排在三河区域内的旅游行程。

宣传手册反映了三河旅游资源现状:经过近年来的发展,蜀龙路沿线已经建成漫花庄园、保利198音乐公园、香城湿地等旅游项目,万科五龙山百花谷、中洲·gugu农庄两个特色旅游项目在建中;蓉都大道沿线则有锦门景区、海峡茶城文化旅游项目。

“在众多文化旅游项目汇聚的情况下,我们要发挥好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作用”,三河街办相关负责人称,2016年以来,三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采取走访调研、召开项目恳谈会、邀请旅游专家专题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调研分析旅游产业发展现状。

通过认真研判,三河街道将培育壮大文化旅游产业确定为推动三产业发展龙头,提出“全域旅游”理念,以“蜀龙路区域生态旅游带”及“民族传统文化之路”为布局,凸显三河生态优势和人文品质,借势熊猫基地、成都植物园,推进蜀龙路沿线生态旅游项目的交互融合;深度挖掘三河文化底蕴,汇集展现锦门丝绸非遗文化、海峡茶城茶艺棋艺民族文化、二台子驿站说唱俑历史文化和保利198现代音乐文化,打造旅游精品环线,建设城北生态观光、旅游休闲、文化领域新绿地。

三河街道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我们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以生态环保项目来驱动区域产业发展,把三河的生态环境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同时不断优化和提升水域、大气环境质量,让广大市民享受更多的‘绿色福利’”。

政府引导 推动旅游供给侧改革

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三河区域迎来前所未有的游客潮,这正好印证了旅游行业的主流观点——国民旅游市场持续旺盛,旅游市场的需求侧“十分给力”,只不过,需求侧在朝着多元化、升级型的方向发展,这对旅游市场的供给侧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推动旅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旅游产品和旅游环境?三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班子深度思考,积极探索。

“酒好也怕巷子深。首先盘活全域旅游资源,完善旅游全要素产业体系,推动产业提档升级,其次要创新旅游信息供给方式,通过多层次、多途径的旅游项目集中推送,提供更多个性化选择和定制化组合,切实解决成都市民和游客的结构性需求,同时也有效降低企业(项目)的营销成本和费用。”三河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此,在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三河街道将各文化旅游企业开展的活动项目,以“城北蜀龙区域生态旅游路线”为主题进行串联,打造城北区域文化旅游品牌。期间,以“成都周边一小时行程”、“城北一日游”为主题,统筹发布旅游信息,涵盖特色旅游、花卉观光、会展活动、美食推荐以及民族文化等活动项目,得到了相关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各渠道网络媒体上密集进行专题推送,为游客提供了更多的个性化选择和定制化组合。相关主题阅读热度超过20万,吸引潜在游客60万以上。

同时,利用互联网推进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对旅游服务加以优化。2016年以来,三河街道协同区域内项目、企业分别建立微信、微博等自媒体,连成新媒体平台矩阵,适时发布旅游动态,让游客便捷查知景区概况、景区活动、娱乐设施、交通路线、周边美食等旅游信息,推动旅游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保障游客更好地观光游览体验感受。

通过引导,旅游企业也进行了新的尝试:漫花庄园协同微信第三方平台推出快速购票通道,国庆期间网络移动终端售票共计3.6万余张,占总销售票数的40%,极大缓解了假日人流压力;海峡茶城企业开发手机购物APP,改变传统卖场的销售模式,对茶叶、陶艺等特色旅游产品进行定位营销,增强体验性和互动性。

通过政府引导,三河辖区内的旅游企业逐渐树立了协同发展的理念。海峡茶城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要开展全国性围棋、象棋联赛等一系列活动,不仅在会场摆放“城北生态旅游区”的宣传资料,并且要与其他区域的旅游企业进行广告资源置换,突出对城北区域文化旅游品牌的宣传营销。各旅游企业也纷纷表示,要聚合力量,共同吸引游客,共享客源。下一步,三河街道将推动众旅游企业成立“三河旅游协会”,共同把旅游产业的蛋糕做大。

2016年10月18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 “新型城镇化”栏目刊登文章《成都三河街道创新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从国家部委层面关注最基层党工委、办事处在旅游产业发展、文化创意创新等方面工作,这是较为少见的,充分说明了三河街道在旅游业供给侧改革取得了新突破。

深度策划 旅游产业健康发展

对三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来说,以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三产业发展龙头,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意味着在城乡规划、设施布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都要统筹考虑旅游发展的需要,为旅游企业的发展留足空间,也为游客提供更好的旅游环境。

毋庸讳言,周末、节假日在带来巨大的旅客流量的同时,也暴露出道路交通拥堵、停车位缺乏、公建服务配套不足等现实问题,这也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和短板。

“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要求我们补足短板。”针对上述情况,三河街道一方面对游客出行方式和人流数据进行科学分析、提前谋划,根据网络交通流量数据,动态响应、实时调整交通管理,对自驾车游客进行合理疏导、有序分流,强化道路通行保障,确保游客出行安全,另一方面,区域内的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体系正在加紧提升中。

目前,从蜀龙大道通往万科五龙山百花谷的叠秀路正在拓宽。据介绍,过去这条路太窄,游客从蜀龙大道到万科五龙山旅游区感到不便。现在,三河街道正在把这条路从20米拓宽到25米,从双向两车道改为双向四车道。同时,五龙山经中洲·gugu农庄到蜀龙大道的旅游环线道路和三木路到香城湿地公园连接道路已纳入交通道路规划。

道路拓宽是三河街道提升旅游基础设施的一个缩影,此外三河市民服务中心等项目正纳入建设规划。三河街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发挥好政府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加快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三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对旅游产业的发展进行着深度谋划。

“对于旅游产业,提升已有产品与开发新业态并重,防止盲目上马、业态重复形成新的产能过剩,坚持产业融合、项目结合。”以在建的万科五龙山百花谷为例,虽然以赏花为主题,但充分考虑到附近已有的香城湿地、植物园和已建成的漫花庄园,因此在功能、服务上作了极大延伸,提供的旅游产品更为多元化。而漫花庄园,也在原有基础上提升打造,力争创建国家3A级景区,旅游项目之间形成了错位发展,良性竞争。

为拓宽产业发展空间维度,三河街道还借智引力,在实施“旅游+”上下功夫。加大与专业院校研究单位的合作力度,积极推动“旅游+音乐”、“旅游+文创”、“旅游+商务”等,全力打造三河旅游业的升级版。目前,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委托制定《蜀龙路区域综合行动方案》,同时双方将各自人才和资源方面的优势进行紧密结合,由高校对涉及文化旅游产业上的信息技术应用、网络媒体构建推广、发展模式创新创意等方面给予专业辅导和智力支持,全方位、高起点的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