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构建“1+2”党建责任述职评议体系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0 09:13:03)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赵荣昌  

昨日下午,新都区“1+5”同级党建述职评议会如期召开,区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和区委常委齐聚一堂,在基层党代表、特邀党建观察员等参会人员见证下,对自己去年抓党建工作的情况进行汇报,并写下了今年党建工作的“任务书”。

“同级述职”如约而来 责任之“弦”持续绷紧

“有时考虑到支部负责人及支委普遍为部门负责人兼任,办案压力大、工作负荷重,加之主观上也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错误认识,故而对个别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健全、落实不规范的问题督导不够……”新都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向波在述职时毫不遮掩,自曝软肋。向波说,除了交出上次述职的“成绩单”,这次述职上作出的承诺,半年后还要来交出“成绩单”,“感觉自己脑子里有根弦一直都是绷紧的。”

“我将持续抓好分管单位‘慵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并加强对分管单位的监督,严肃责任追究,持续推进乱发钱物问题专项检查和‘小金库’专项治理……”除了对之前的工作总结之外,新都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张吉广还在述职时明确了自己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在会议室内,区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和区委常委依次登上述职台,面向上级领导、工作“下属”、基层党代表开展述职,对过去的工作作总结,对下一步工作现场表态。

“同级述职不是简单的一述了之,而是落实到领导人头,下半年还要检查,感觉区委抓党建责任的决心很大。”党员代表张正明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为坚持做好同级党建述职,我们制定了《新都区党建工作责任制度实施办法》,通过制度的刚性约束来督促抓好党建工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亮告诉记者。

据悉,根据《办法》要求,新都区同级党建述职每半年就要举行一次,年初述职各位领导要提出自己的问题,明确抓党建工作任务,半年后还要拿着成绩单来交账。

顶层设计确定“航向”

夯实责任频出实招

“抓党建,归根结底是个责任问题。如何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让‘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我们党建工作创新的一个重要着力点。”据新都区委组织部部长刘怒海介绍,该区在扎实开展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的基础上,于去年全国首创区委常委和区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党组书记向区委常委会专项党建述职的“1+5”同级党建责任述职,年初又创新开展了党建分管责任人“直接责任”述职,今年春节后又拉开了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专项述职的序幕。

据悉,为了解决党建责任制“顶层设计”的问题,新都区还制定了《关于深入开展“1+2”党建责任述职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划了不同层级党建述职工作的推进表和路线图,通过做优做实顶层设计,形成了纵向覆盖区级领导、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分管负责人、班子成员,横向覆盖机关、行业系统、产业园区、国有企业、两新组织、学校、医院等领域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

本报记者 赵荣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