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天府动力新城“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变化”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7 08:4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红霞  

 

石板滩客家风情园航拍图

中车生产的地铁列车

俯瞰中车产业园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6月6日,炽热的太阳光下,新都区石板滩镇光辉村共产党员付文彬的嗓子干得直冒烟,他已经连续工作14个小时了。

为了尽快把完成搬迁的土地供给今创集团“轨道交通配套装备生产基地”,他同时指挥着4台挖掘机同时作业。这个总投资39亿元的大项目,把这座天府动力新城的轨道产通产业链条,从已有的车体延伸到所有车内装备,“领导和群众都高度关注,不敢松劲,只有加油干!”,付文彬准备干个通宵,把进度尽量往前赶。

天府动力新城,是新都区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一张总名片,内有两个千亿“产业包”——一个是瞄准地铁的轨道产通产业,一个是力主“中国创造”的航空动力产业。目前,已经有包括中车集团在内的14个项目入驻轨道交通产业园,总投资50.7亿元。今年‪3月16日‬,新都开工建设13个工业项目,轨道交通即有9个。

“施工单位于4月10日开始基础施工,正在加快主体钢结构建设”,表上记录的成都圣通铁路车辆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是生产轨道交通车辆电源装置、转身架配件等重要零部件的行业翘楚,陈冬梅每天都要更新、上报其建设进展,也要随时到工地上去追踪进度,了解企业的困难。“园区推行‘项目保姆制’,我就是信息收集员”,作为新都工业园区管委会一员,她编制的《轨道交通产业园2017年项目推进情况》台账,是一本了解园区的工作日志。

“这几个月,我们动员一切力量,一方面抓项目区域的搬迁安置,一方面抓基础设施建设,真的体会到了只争朝夕的滋味”,新都工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健说。

近段时间里,石板滩镇完成了434户、房屋11万平方米的搬迁安置工作,同时,为企业腾出工业用地1300余亩。为了让镇上居民充分理解和支持产业园建设,这个客家人居多的小镇创办了《客家小报》、办起了“微党校”, 疏理了165个风险点,编制“微权力”四清单一流程,把杜绝“微腐败”的防控体系编织“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从3月起到现在,已动工5个项目,6月将新动工3个项目。确保项目建设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变化。”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说。

按照《成都制造2025规划》和《成都市轨道交通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的天府动力新城,到2025年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

记者手记

只争朝夕的感觉

汽车驶进木石路,突然车道变宽至双向8车道,崭新的沥青路面,把车行石板滩工业区——轨道交通产业园的舒适度在“宽”和“新”的上一下提升了两个等级。

从表面看,这里显得静悄悄,并没有车来车往、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然而,进入被围板挡住的工地内,却能充分地感受“外松内紧”的建设气氛。时间表、工程量,每个项目都挂图上墙,小红旗参差不齐地展现施工进度,也把“倒排工期”的压力无形地传递。

“压力肯定大,在这里,大家走路都是放着小跑”,李健的话让人对眼前的工地充满期待,半年甚至几个月后,这里就是一片生产的基地了。“周周有进展,月月有变化”,自今年1月起,记者8次来到石板滩,每次所见确有不同——一个看“变”的地方,一个呈现速度的区域,一片生长希望的热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