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新都区:深化“1+N+N”党建模式 推动产业园区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4 08:11:1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陈昊 摄影报道)“我公司31名职工在金香领邸和鲜花优活居购买了商品房,但两个楼盘的开发商均未能按照购房合同按期交房,极大地影响公司职工生产生活,在公司内部形成了不稳定因素和安全生产风险,希望相关部门协调下。”7月13日下午,新都区“1+N+N”联合组织生活会在新都工业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召开,园区内的四川泛华航空仪表电器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李直声在大会上先抛出了急需解决的难题。

“目前,金香领邸施工全面开工,工程项目基本完工,准备综合验收。”该区房管局第二支部党员代表、区房管局副局长文安针对四川泛华航空仪表电器有限公司党委提出的问题,现场给予了答复。

新都区把“抓党建、促发展”作为工作主线,创新探索“1+N+N”联合组织生活会。“1”是指园区党工委,主要职责是为企业搭建活动联办、党员联学、队伍联建、事务联商四联平台;第一个“N”是指相关的区级部门、群团组织党组织,主要职责是服务企业,为企业解答政策、解决问题;第二个“N”是指若干的园区企业党组织,主要职责是围绕产业和企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自去年探索建立“1+N+N”联合组织生活会以来,新都区通过跨界整合党建资源,合力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构建了党内活动框架下的“清上加亲”式政企关系,推动了产业园区健康发展。

今年,新都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以及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园区党建和经济新特点,不断深化“1+N+N”党建工作模式,旗帜鲜明推动园区发展。

园区搭台 企业党组织“登台唱戏”

“大家好,我是联合组织生活会的轮值书记,成都凯赛尔电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谭宁君。去年,我是坐在台下的参与者,今天是站在台上的主持人。”有别于以往的联合组织生活会,这次会议创新了“轮值书记”做法,主持人的话筒从原来的园区党工委手中传递到了企业党组织手中。“只有充分激发企业党组织的参与热情,让企业党组织‘登台唱戏’,才能让‘1+N+N’联合组织生活会充满生命力。”新都工业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严家林说。

为了让联合组织生活这台“香城地方戏”更加精彩,新都区对准企业“胃口”,把“微党课”固化为联合组织生活会的重要环节。新都区规划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觉勇紧扣成都市新一轮产业布局,介绍了新都产业发展规划,为企业端上了一盘合乎口味的“规划大菜”。除了邀请专家讲,新都区还为园区内的非公企业搭建了党建交流平台,在联合组织生活会“我来说党建”环节,巴鲁夫党支部书记徐艳分享了德资企业党建工作“四融入”做法。

问题快处 部门党组织联动发力

“问题快处”是联合组织生活会的最大特色。新都区交通局机关党委书记、机关支部党员代表马文波,围绕中建铝新材料有限公司党员代表陈思海提出的“增加园区内指示标识的建议”,进行了现场回复:“我局将积极与工管委和交警部门加强对接,根据实际情况增加道路标识。下一步将对工业区内和周边公共交通站点、公交线路图进行完善,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用企业名称命名公交站点、在园区周边公交站点线路图上标明园区道路、企业走向。”

会上,企业党组织提出了环保、安全出行、离退休党员管理等23个问题,相关部门党组织现场答疑,对不能现场解答的问题,全部纳入“马上就办”工作台账,明确责任单位,实施限时办结。

坚持问题导向、破解发展难题,是新都区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的逻辑起点和发力重点。一年以来,通过“1+N+N”联合组织生活会,共收集解决企业问题117个,优化园区行政服务13项,赢得了职工和企业一致好评,推动了企业和园区发展。今年6月,17个区级职能部门组成联动企业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上门服务,现场解决回复28个问题。同时,新都区不断拓展和丰富“1+N+N”党建模式的内涵和外延,一方面,推进“1+N+N”联合组织生活会制度化、规范化,制定了会议制度,固化了“3+X”(分别是3个规定动作:一起上党课、我来说党建、共同解难题,X为自选动作)会议流程。另一方面,在重大项目、建筑工地、农村新型领域经济组织中试点探索“1+N+N”党建模式,推动了多元资源向产业发展一线聚集。

先锋联盟 依托党建链做强产业链

联合组织生活会上,一封特殊的“英雄帖”发到了参会人员手中,这是新都工业区党工委为探索建立产业链先锋联盟发出的“邀请函”。会上,中国航发成都发动机有限公司党委党群工作部副部长李丹代表航空动力产业链,现场发布了联盟倡议:“航空动力产业链先锋联盟致力于服务航空动力及其配套产业链条上有关企业,为联盟内企业搭建党建、技术、供求、金融等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平台,热烈欢迎新都的企业家朋友积极参与,与成发携手乘势而上……”

新都区深入贯彻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探索建立航空动力、生物医药等5大产业链先锋联盟,发挥党建“磁场效应”,推动了产业链延伸、供应链整合、信息链共享,努力打造系统完善、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链。

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怒海介绍说,“产业链的垂直整合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一直以来,新都区坚持‘抓党建、促发展’,紧密围绕产业发展这个中心开展党建工作,不断提升服务产业和服务企业发展的精准度,构建了以党建链带动产业链的‘双链合一’工作格局。下一步,我们将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为己任,坚持‘抓党建、促发展’,以‘1+N+N’党建模式为抓手,助推产业园区在新一轮发展大局中走在前列。”

相关链接:

新都区在建筑工地探索“1+N+N”党建模式:

为推动建筑工地党建工作有形有效覆盖,新都区在地铁5号线建设项目上,探索了以项目临时党委(1)、项目建设方党组织(N)、项目承载地党组织(N)共同参与的“1+N+N”党建模式,通过凝聚建设共识、汇聚建设合力,有效推动和保障了地铁5号线项目顺利建设。

新都区在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项目上探索“1+N+N”党建模式:

新都区认真贯彻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精神,落实“产业主战场发展到哪里,党支部就要建立到哪里”,主动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创新党建工作,打破党组织隶属关系,创新“1+N+N”党建链(“1”是指天府动力新城联合党委,第一个“N”为相关职能部门党组织和涉及村、社区党组织,第二个“N”为上下游产业链上的企业党组织),实现党建资源多维整合,推动了省委、成都市委、新都区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项目建设一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