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验收“六月会战” 33名党建直接责任人“交卷”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6 08:29:1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张红霞  

  □本报记者 张红霞

  8月1日,成都市新都区各镇(街道)、行业系统、产业园区、区级部门、国有企业的33名分管党务工作的负责人,迎来了一场特殊的“半期考试”——基层党建直接责任半年述职。

  据悉,新都区于6月初启动了基层党建“抓基层打基础”的“六月会战”。距1月初新都区试水党建直接责任述职7个月后,党建责任的“考卷”又一次摆在了各位“考生”面前。

  实地观摩

  借他山之石攻自身发展之玉

  与年初述职相比,本次述职新增了现场考察环节。在实地观摩了军屯镇抓乡促村工作、新民镇农村新型领域党建、斑竹园镇建筑工地党建和工业区党群服务中心四个基层党建实体化示范点后,大家都获益良多。

  “新民镇组建萄醉天下果品协会党支部,把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渗透到产业发展各个环节的做法,给了我很大的启示。”马家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谢章波对“1+N+N”党建新模式赞不绝口,并表示下来还要专程取经。

  工业区打造“蜂云谷”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通过微党校、产业链先锋联盟、创业沙龙等品牌服务,助推园区发展的做法,给北管委纪工委书记黄强释了疑解了惑,“我们海宁皮革城党建工作可以借鉴这种模式。”

  “这是我们基层党建‘抓基层打基础’‘六月会战’的优秀成果展。”新都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亮介绍说,“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四个点位。”

  考场答卷

  说问题谈措施学会“怎么干”

  述职、点评、评议,党建直接责任的“考场”上,气氛严肃紧张。

  “我们在高院村、汪家村等5个地理位置相邻、经济基础较好的村(社区)中探索建立‘锦绣联盟’现代农业产业党建联合体。”新繁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江陵的述职,通篇贯穿着务实的鲜明特点。

  “内部重业务、轻党建思想依然存在,组织制度末端执行上还有欠缺。”新都区人社局机关党委书记邱祥建剖析了人社机关党建中存在的问题,并开出药方——以联合组织生活的形式,创新开展“5+5”支部联创联建。

  晒成绩言简意赅,说问题毫不避讳,谈措施有的放矢,在随后的述职中均体现了这一特点。从述职的情况来看,上半年各单位都有很多鲜活的实践和显著的成效。

  “述职本身不是目的,是推动工作的载体,是对各位党建直接责任人责任意识的再提醒。”新都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怒海点评,“相比年初的述职,内容更丰富、问题更聚焦、思考更深入、措施更具体了。”

  作为新都区全覆盖、多层次的“1+2”党建责任述职评议体系的重要一环,党建直接责任述职已被正式纳入到《新都区关于深入开展1+2党建责任述职评议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中,实现了时间有保证、评议有要求、过程有监督、内容有考核。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