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大丰街道: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1 08:27: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陈昊)今(21)日,记者从新都区大丰街道获悉,大丰街道通过党建引领为抓手,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服务凝聚作用,稳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目前,仅高家社区已经梳理出治理内容25项,建立起了楼栋长、“微党家”,在“两委”职能中设置了小区管理主任。

据了解,针对常住人口多、行政服务有限的特点,大丰街道充分发挥党组织、妇联、团工委、工会、红十字会、社会组织的资源优势,搭建服务平台,广泛开展社区服务。大丰街道试点成立了1个基层群团组织社会服务中心,建立了15个规范化志愿者服务站,先后成立“李大妈评理”、贺霞工作室、正明党代表工作室、“何律师说法”等志愿服务平台,推行“社工+义工”联动服务模式,开展化解邻里纠纷、帮贫济困等社区服务活动。同时,大丰街道先后成立了北延新居社会服务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常态为社区老人、妇女和青少年提供服务。

大丰街道按照每500户/网格的标准,把辖区分成了90个服务管理网格,聘用113名网格管理员,建立健全网格化管理机制,“网格员每天对责任格内的人、房、业开展上门服务。”大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该街道建立健全了社区治保巡逻队、小区保安等为主体的群防群治队伍,下沉城管职能到社区成立城市管理综合服务站,常态加强车辆乱停乱放、破墙开店、治安维稳等社会面管控。

此外,针对社区老年人、妇女、儿童青少年等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大丰街道深入推进群团组织的“三个社区服务全域化”工程。同时,大丰街道以群团组织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为突破口,实现了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和社区志愿者“四社联动”,持续提高社区服务质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