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都区大丰街道:发挥“五老”优势 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www.scol.com.cn  (2017-12-08 08:42: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田珊记者:陈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今(8)日,记者从新都区大丰街道获悉,今年以来,大丰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坚持以党建促关工委建设,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不断发挥关工委的职能作用,积极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形成多方互动的良好关爱氛围,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站式服务为青少年成长护航

每周一到周五的下午4点30分,大丰街道崇义社区居委会的430课堂里,都会坐满刚放学的小朋友。“社区内的孩子们放学都在下午4点,这时候家长都还在上班,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开办了430课堂。”崇义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说,430课堂在社区为小学生开展课业辅导、实践能力培养、兴趣爱好拓展等服务项目,打造了一站式服务平台,既是便民服务站的服务延伸,也为青少年的成长保驾护航。

据了解,430课堂经过基层群团组织和社会服务中心的推广,目前在居民心中已经有很高的认可度。“青少年关爱活动的常态化开展,离不开优秀社工和‘五老’志愿者的付出。”大丰街道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五老”人员通过430课堂发挥余热,打造为青少年提供辅导和关爱的重要平台,通过这个服务平台,“五老”志愿者们不断教育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在辖区营造了青少年个个争当“五好道德小公民”、人人争做“四有”接班人的良好氛围。

整合资源构建志愿服务联盟

“要发挥好关工委的职能作用,每个环节都少不了‘五老’志愿者的参与。”大丰街道关工委相关负责人说,随着城市发展,大量流动人口涌入,“五老”人员到大丰定居的也越来越多,为了充分调动“五老”的积极性,他们深入社区、民营企业,动员离退休人员和党员担任辅导员、帮教员、科普员、宣传员,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不断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人才队伍。

已有30年党龄的老党员陈君,在大丰街道开了一家燃具店,她是关工委“五老”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热心公益事业的她除了长期坚持为小区居民免费检查燃气设备外,还在2012年成立了美旋乒乓球俱乐部,定期为青少年举行免费的乒乓球培训,以增强青少年的体质和脑体协作能力。

目前,大丰街道关工委充分整合资源,联合多方力量,构建志愿服务联盟。已成立了直属志愿服务总队,引入社会服务组织,下设1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共计150余支队伍。还联合西南石油大学建立志愿服务基地、与四川财经职业学院合作建立学生思想政治实践教育基地。

多方互动营造良好关爱氛围

“法制宣讲、道路安全、校园环境,这些都是‘五老’座谈会的主题,我们会一起探讨工作思路并解决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计划,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出谋划策。”大丰街道关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大丰街道关工委定期召开“五老”志愿者座谈会,定期总结、研究关工委工作。

为扩大关工委工作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大丰街道深入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加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宣传力度,截至12月初,今年大丰街道举办了“法律相伴快乐成长”“法制进课堂”等法制教育进社区、进学校活动,开展了“爱祖国、爱学习、爱劳动”“我们的节日”等“三爱”教育活动,还有相继举行了安全知识教育讲座、参观安全体验中心、紧急救生设备使用等安全教育活动。

目前,大丰街道仍在积极扩展关工委志愿者队伍,努力抓好青少年德育宣讲,形成了关工委组织队伍、制度保障、服务成效和资料积累的四项规范。下一步,大丰街道关工委将积极做好街道民营企业组建关工委的建设,推进关工委工作在街道进行全覆盖,形成老少结对促帮教、以老带新谋发展的工作环境,为“五老”人员实现自我提供更大的舞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新都区大丰街道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