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区乡村振兴“合伙人”法律兴村行动走进斑竹园镇

www.scol.com.cn (2019-03-06 16:13: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陈昊)“我现在住在小儿子家中,由他照顾,但我现在身体多病,医药费开支太高,要求子女都要照顾我,并支付医药费……”3月5日,新都区乡村振兴“合伙人”法律兴村行动走进了斑竹园镇,会上,新都区智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为群众呈上了一堂模拟法庭的“情景党课”,对群众关心的问题予以解答。

据介绍,2018年,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乡村振兴的部署要求,新都区积极响应省委两新工委“两新联万村·党建助振兴”行动和市委两新工委“双百千”行动号召,探索开展了乡村振兴“合伙人”行动,启动了实业兴村、法律兴村、教育兴村等九大行动,截至目前,共有200余家两新组织成为“合伙人”,开展了200余个项目,涉及资金4亿元。

“推动党建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是新都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从去年开始,基于广大农村对法律服务需求日益增加的实际,我局牵头开展了法律兴村活动,发动各律所党组织与村(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建立党员律师工作室,推动法律服务下沉,实现了乡村普法常态化长效化。”新都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与以往的普法活动不同,这次活动是党内政治生活背景下的普法宣传,智青年法律服务中心党支部将支部活动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推动党课向服务领域、服务对象延伸,党员化身为“演员”,用业务知识生动地演绎了一场“普法情景剧”。

如何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相结合?“智青年党支部将法律服务与党内组织生活结合起来,通过链接资源,将劳动用工、家庭婚姻等群众关注度高的法律热点编排成‘情景党课’,开展送法下乡。我们希望用身边的人、讲身边的故事、传授最简单的道理、取得最好的效果。”智青年公益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说。

本场“普法情景剧”还有设置了特别“顾问”——新都区法院党委。机关党建与两新党建互联互通是新都区“1+N+N”党建工作机制的核心要义,新都区从系统推进着手,推动机关、国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各行业领域成为党建共同体,实现共建共治共享。

“两新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的关系就是子系统和大系统的关系,就是‘公转带自转、自转促公转’。乡村振兴‘合伙人’、创意党课和机关、社会组织党建联建,这些都是以“自转”促进城市基层党建的‘公转’的有效实践。下一步,新都区将继续围绕中心大局,鼓励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的‘大家庭’,推动两新组织资金、项目、人才、场所设施、信息技术等向更多领域流动,充分释放和放大两新党建‘外溢’效应,形成‘聚合’态势,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内涵式发展、系统性增效。”新都区委两新工委相关人员说。

(新都区法院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