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轨道航空产业功能区投资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www.scol.com.cn (2019-05-21 08:20: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5月20日,2019轨道航空产业合作论坛暨成都轨道航空产业功能区投资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此次推介会以“智慧·创新·合作·发展”为主题,由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成都市新都区人民政府、成都市投促局北京投资促进中心共同主办,中铝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都航空、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悉地国际、康明斯集团、美国AECOM等60余家轨道交通、航空航天领域知名企业参会。

活动现场,新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成都市和新都区轨道航空产业发展情况。国家发改委城市中心综合交通规划院张国华院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高远洋主任等分别进行主题演讲,分享了轨道交通、航空产业发展前景和未来发展方向。

近年来,成都深刻把握发展新趋势、紧抓发展新机遇,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大力发展轨道交通、航空产业,轨道交通产业已形成“一校一总部两基地”的发展格局。当前,成都正积极抢抓川藏铁路建设新机遇,着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世界轨道交通之都。位于新都的成都轨道航空产业功能区是成都轨交产业“两基地”之一,总规划面积50.9平方公里,包含已投运的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和正在建设的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

新都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轨道交通产业方面,新都区按照“跟跑动车市场、竞跑城轨市场、领跑磁浮市场”三步走发展策略,围绕“九大核心技术”“十大关键零部件”,积极向产业链前端和后端发展,以中车成都公司为龙头,引进了中车电机、今创集团、新誉集团、三三工业等30余家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标杆企业。同时与西南交大共建创新谷、JRCC、国地实验室,推动轨道交通“制造”向“智造”升级,向“智造+服务”转型,奋力打造“创新引领、产业高端、协作完备、产城相融”的现代轨道交通产业新城。在航空产业方面,新都区以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建设为引领,以“小核心、大协作”和“强核心、大配套”为发展方向,围绕航空发动机、飞机起落架、飞机零部件、航空新材料、特种工艺加工等航空产业链,目前已引进航空制造研发企业40余家。

目前,成都正着力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并出台了《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市的行动方案》及10个配套行动计划。新都在全市率先实行了周末常态化服务和“政务夜办”,开启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绿色服务通道和全程“保姆式”代办服务,以“人城产”的发展逻辑完善园区功能配套,标准厂房实现了企业“拎包入驻”,同时为来到新都的人才提供生活补贴和安居保障。“新都区正逐渐向成为最适宜产业发展的公园品质生活区迈进。”该负责人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深入实施,新都从内陆腹地变为面向泛欧泛亚的开放前沿,将依托国际公路物流港及毗邻国际铁路港等带来的物流、成本优势,坚持以研发新技术、创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为基本路径,以营造有利于轨道航空产业发展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为重要保障,逐步构建优势突出、特点鲜明的轨道航空产业体系。

该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为今后两地在轨道航空行业产学研各领域提供了良好的合作交流平台,将为两地就技术对接、投资合作、市场拓展提供更多机会,为建设世界轨道交通之都、中国航空产业新城增添新的活力。

新闻链接:成都轨道航空产业功能区

成都轨道航空产业功能区的前身是成都新都工业园区,成立于1992年,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重点开发区,四川省成长型特色产业园区(即“51025”工程)中的500亿园区之一。总规划面积50.9平方公里,地处成都市“中优”“北改”“东进”战略叠加区,由工业西区、工业东区、石板滩片区三大板块组成,是2017年《成都市产业发展白皮书》确定的66个重点产业园区之一,也是新都主导产业轨道交通和航空产业的重要承载地。

按照成都市产业发展大会、新经济发展大会和新都区“154”战略要求,成都轨道航空产业功能区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航空产业、现代能源装备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发展汽车及零部件、生物医药两大优势产业和食品、包装两大传统特色产业,创新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产业。

园区拥有雄厚的科研及技术支撑,良好的“校院企地”合作对接机制,已有74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共建科研项目,拥有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个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博士后工作站,9个院士工作站,46个省市级研发机构。园区先后获“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四川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四川省知识产权试点园区”“四川省军民融合特色产业基地”等称号,2018年成功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绿色园区。

截至2018年底,园区共有企业392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中国500强企业12家,民营500强企业1家,上市公司31家,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47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9.56亿元,实现全口径税收20.18亿元。其中,园区160家规模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0.34亿元,同比增长16.6%;工业增加值94.5亿元,同比增长13.55%。(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