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清流:党员干部冲在前奋战农村基层防疫第一线

2020-02-03 16:48: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陈宇

春节,本应是万家团圆的日子,但在清流镇,有这样一群人,在疫情面前,把对孩子的思念、对父母的牵挂藏于心底,主动扛起责任、担起使命,冲锋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最前沿。他们都来自农村最基层,他们,宣传防疫、值班备勤、安检巡逻、排查处理;他们,直面危险、默默奉献,只求为老百姓筑起一道健康防线。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职业区别,疫情面前,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共产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防疫战打响的那一刻,清流镇的党员干部率先走到抗疫第一线,直面危险、守护家园。

斜杠书记郑维国

斜杠支书郑维国:哪个岗位缺我就上

“盒饭好没,盒饭好没?好了就抓紧装车!”每天上午11点半左右,熟悉的大嗓门,熟悉的胖硕的身影就出现在农家乐厨房门口。不同回头,工作人员都知道“郑胖子”——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同义村村支书郑维国来催工了。“别催别催,饭菜总要弄好弄热和嘛”厨师冲郑维国嚷。

郑维国走进厨房,和员工一起麻利地把装好的盒饭整齐地摆放在运输箱里,然后准备开着小货车到防疫点送饭。当在成都第二绕城高速清流出口进行医学排查的清流卫生院医生尹春燕拿到热气腾腾,两荤一素的盒饭时,感激地跟郑维国说:“谢谢,辛苦你们了”。

郑维国在村上开农家乐已有10年,平时生意不错,春节期间正是包宴席的高峰期。赶上疫情,响应号召,大年三十开始就不接受包席预定,大年初一就张贴“防疫从我做起暂停营业”公告,主动关闭农家乐,“春节本来是我们营业的黄金时间,我给员工安排的是初一初二休假,初三上班,这样一来平均每天至少损失5000元以上。”郑维国说,现在疫情来了,农家乐损失是不小,但自己是党员,又是镇上餐饮协会的会长,不带好头别个怎么看?”郑维国告诉记者。“疫情防疫战大年三十打响,过年过节饭店不开门,为避免人员密集,食堂也临时取消,全镇参加一线工作的公安、医生、交通、镇干部等170人天天只有泡方便面,看着都心痛”。郑维国说,前线作战,后勤要保障好,自家农家乐设备都有,卫生能保障,完全可以给一线防疫人员提供午餐。于是他跟清流镇政府联系,镇政府表示感谢,但要支付成本费用。郑维国坚决不收,说自己做午餐也是为抗击疫情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于是,他打电话给住的近的员工,请他们复工。得知复工的原因后,一下子回来12名员工。从1月30日起,每天农家乐都准时把热情腾腾的170盒饭准时送到全镇几个一线疫情防控点上。人手不够时,郑维国还兼司机和送餐员。

郑维国的举动影响了清流镇的餐饮圈,已经有当地7家餐饮企业加入到接力免费做餐送餐的行列。“我们约定好,每家轮流来,一家送一周,一直到疫情解除的那天”郑维国开心地告诉记者。

除了货车司机,送餐员,郑维国还随时切换:防疫知识宣传员、网格调查员、防疫消毒操作员......。“农村面积广,很多农户又是散居,工作人员又少,哪个岗位缺我就顶上去”郑维国说。宣传车不够,郑维国就把自己的私家车变成了村上的义务防疫宣传车,挡风玻璃上贴一个“防控疫情宣传车”,车顶配一个高音喇叭,一路开着喇叭走村串户,宣传劝导;为了给村子消毒,他还动员本村的种植大户贡献了两台作业车,自己和这个种植大户一起各自开一台每天花3小时在全村道路主干道,农民集中居住小区喷洒消毒药水。

一位家住同义村,放寒假回家的新繁幼儿园老师郑文看到他们每天辛苦工作,主动找到村上要求当志愿者“看到他们这么辛苦,被他们感染感动了,我觉得自己是这个村的一份子,应该为大家出一份力”郑文告诉记者,从正月初三开始,自己每天早晨九点到村部报到,下午五点走,他们需要下乡,自己就跟他们一起去宣传,拿喇叭宣传、做登记工作这些。

84岁老党员王家其

84岁老党员:每天5万步冲在防疫宣传第一线

“疫区回来莫乱跑,自我隔离有必要。不拜年,不聚会,红白喜事全推掉。要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2月2日天下小雨,在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九龙村飞龙苑小区,记者看到一个头发花白,但精神抖擞,声音洪亮,身穿志愿者红色马甲的大爷带着几个志愿者正在小区水泥路上行进,遇到没戴口罩的村民马上劝阻并宣传。

大爷叫王家其,今年84岁,是九龙村一位老党员。在电视上看到全国防控疫情的新闻后,1月26日,主动找到村委会,要求加入到宣传防疫的一线。考虑到老人年龄比较大,最开始村委会拒绝了老人的请求,老人跟跟村干部掰扯:“啥子是党员?党员就是国家在困难时候你必须要站出来出力,人家钟南山院士也是84岁,也奋斗在一线,我现在身体还健康,还走得动,怎么就不行呢?”

不顾村干部劝阻,老人跟村里几位老党员一合计,自己拉了一个党员义务宣传小分队,小分队成员目前有9名,平均年龄65岁。看到老党员们的热情这么高,村两委不得不同意了,并对老党员们进行了相关知识的培训,让他们在村民中宣传普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号召大家从自身做起,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正月初三,这只党员义务宣传小分队正式上岗了,风雨无阻,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在村委会集合,开始领取宣传资料和宣传喇叭,志愿者服装等。

九龙村共有700多户人,其中300多户集中居住在飞龙苑小区,400多户是散居,小分队分为两班,上下午轮流在集中居住区和散居院落宣传。由于村上的宣传巡逻车只有一台,老党员们很多时候都是步行到很远的散居院落宣传,王家其的手机记步数上,最高一天的记录是5万2千2百步。

老党员义务小分队通过小喇叭,用自编的顺口溜在村里内宣传防控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小喇叭”所到之处,人们纷纷驻足收听,“老伴儿和子女开始不理解,我就跟他们做工作,我说多走点路,多让一个人听到就多一个人知晓,就多一个人防范,何况走路还锻炼了身体呢”王家其告诉记者。在他的号召下,61岁的老党员汪延德、67岁的老党员杨明忠跟他组成一个小组,成为每天必到的核心成员。“国家这个灾情这么大,我们这些老党员应该也必须站起出来,党带动群众,群众才安心。”老人的想法朴实且坚定。

双胞胎父亲黄维(右二)

双胞胎父亲:分离是为了更好的团聚

2月2日下午,在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三尺村村委办公室看到治保队队长黄维的时候,他正和镇派出所民警正在排查春节前有外出经历的村民。神情疲惫,眼睛带着血丝,从大年初一当天接到任务至今已经10天,都没能看上孩子一眼,都没能抱上他们一抱。这个当父亲才20多天的壮实汉子,跟记者谈起工作时思路清晰,严肃认真,只有在谈到他刚出生不久的龙凤胎宝贝的时候,他才露出难得的笑容,在手机上给记者看他妻子发给他的孩子睡觉,哭闹和微笑的照片和视频,眼睛湿润。

“太想太想他们了”黄维有点哽咽地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孩出生是在腊月二十,大年初一晚上接到政府通知安排一线防疫工作,按往常,他有半个月的陪护假,他完全可以请假。但他知道当前的情况形势,于是跟妻子和父母做沟通。第二天一早,他就陪妻子和孩子从医院返回。简单交代家里后,立刻返回工作岗位。

作为三尺村的治保主任,防疫一线的责任是很重的,网格式排查外来人口,过年返乡人口,调查接触人,分情况采取措施等等,工作细碎繁琐。几乎到深夜甚至通宵才能结束工作,没有时间回家。

“其实作为我们来说更多的是责任,不说其它的该不该的,没有什么该不该,我觉得在这个大是大非面前我们应该都站出来,我觉得是我们的责任更重要,有了大家才有我们小家,包括我的老婆包括我的父母都很支持我。”黄维告诉记者。

作为两个新生儿的父亲,即使偶尔能回家非常想看一看孩子,但是因为自己每天走村串户,为了孩子着想,就强忍住不进入孩子房间,做到完全与孩子主动隔离,有点闲暇时间想孩子的时候就拿出手机一边又一边翻看妻子发过来的视频……

“如果排查到有疫区返回的人,不幸被传染,很长一段时间不能见孩子甚至见不到孩子”的记者的假设提问,黄维沉默了一会儿,说“其实想过,但现在不敢去想,也不能去想万一的事,把每天自己的工作做好。分离是为了更好的团聚,更多人的回家。”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这个春天,我们仿佛隔的很远,但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基层党员挺身而出,我们的心却更近了。

中共成都市新都区委宣传部成都市新都区融媒体中心陈宇(文/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