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爱情:你奔赴武汉我坚守成都

2020-02-04 16:14: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彭宽萍 何军 记者 陈昊)最美好的爱情,是“陪你慢慢变老”。2020年2月2日,在战“疫”第一线,还有一种爱情,叫“与子同袍并肩战斗”。

他叫王旭涛,是位于成都市新都区的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成医附院)一名重症医学科男护士、四川省第三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她叫肖雪梅,是成医附院抽调到抗疫一线支援感染科的护士。

两个90后,一对情侣,因为使命,一个在武汉,一个在成都,并肩战斗在战“疫”第一线。

90后恋人双双“请缨”赴前线

“这段时间,我和她一直在关注武汉疫情。有一天,我下夜班回家,她第一句话就是:我写了‘请战书’,为此,我还跟她生了两天气。”

“其实,我不是生气她主动请缨去武汉,而是气她没有和我商量就自己偷偷作了这么重要的决定。”王旭涛说。

“我当时没有多想,这就是一种职责和使命使然,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武汉需要我们,我愿意出一份力。”21岁的肖雪梅说。

1月29日,王旭涛也与重症医学科同事一起写下了奔赴武汉的请战书,“说实话,我家里人全都不同意。”出生于1994年的王旭涛是家里独子,对于他要去武的决定,家里人开始都很不理解。但王旭涛却认为:他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肩上便多了一种责任,他将此次出征武汉当作一次锤炼。

2月2日,一则“‘你们唯一的孩子要上前线了’内江94年男护士驰援武汉”的报道,感动众多网友。“你们唯一的孩子要求上前线了,请原谅我没法打电话安慰哥哥嫂子,让我们默默为所有医护人员祈祷吧!”王旭涛的三嬢含泪在朋友圈写道。

相识相知源于一件破洞工作服

成医附院重症医学科是两人相识相知的地方。2017年,还是实习生的肖雪梅轮转到重症医学科,每天上班她总会碰到一个“特别”的人——王旭涛。“工作期间,我无意间发现他的工作服上破了一个洞,但专心工作的他一点儿都没发现。就这样过了几天,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提醒了一下他。”肖雪梅对那件破洞工作服记忆犹新,“我发现工作中的他很帅,那股认真劲儿深深吸引了我。他工作经验比我丰富,遇到我不懂的,他都会耐心地教我。”

肖雪梅毕业后也顺利进入成医附院消化内科上班,两个人紧紧走到了一起。业务上虽然是“老师”的王旭涛,却不擅长料理生活琐事,“平时都是她煮饭,我只负责吃和洗碗。”王旭涛说,他们之间除了最平凡的爱情之外,还有工作上的互相激励、互相扶持的“战友情”。

一个奔赴武汉最前线一个坚守医院第一线

今年1月26日,肖雪梅接到医院通知,她将被抽调到支援医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感染科。“我的主要工作是陪同有发热症状或者疑似患者做各类检查,把采集到的标本装进密闭的转送箱,通过专门通道拿去送检。”肖雪梅说,作为可能离新型冠状病毒最近的岗位,她每天都要穿着不透气的防护服或隔离服,一趟趟护送病人做检查,几趟下来,浑身都会湿透。

看着满身疲惫的肖雪梅,王旭涛心里很不是滋味。同样作为医护人员的他,只是一遍遍重复着那句“戴好口罩,规范操作,保护好自己。”

2月2日凌晨,刚睡下不久的王旭涛接到紧急通知:上午从医院出发,驰援武汉疫情防控最前线。王旭涛和肖雪梅一夜未眠,肖雪梅默默地为他收拾好衣服、鞋袜等生活用品。“你一定要给我平安回来!”这是临行前,在“20200202”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肖雪梅对王旭涛唯一的要求。

“肖老四,等我回来,你也要好好的!”王旭涛说,这是情侣间的告别方式,也是战友间互道珍重。“其实,我还想对她说的是‘等到我平安回来的时候,我一定会向你求婚。’”(成医附院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