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都区斑竹园街道:全力守护群众“菜篮子”

2020-02-19 08:26:0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辛轩记者陈昊)防疫不能放松,春耕也不能耽搁。2月18日,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获悉,该区斑竹园街道把劝导、设卡、消毒等防疫工作搬到了田间地头,并引导村民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紧扣时节有序开展春耕备耕,加强农产品市场供给,全力守护老百姓的“菜篮子”。

修整大棚、耕地拔草、施肥灌水……斑竹园街道三河村,艳阳高照,很多村民戴着口罩走进田间地头,开始了春耕备耕劳作。“喂,谭书记,我明天要3袋化肥和5瓶农药”“好的,已记起了,明天给你送来哈”。村民王大哥给三河村村书记打电话购买农资产品,这是斑竹园街道在疫情防控期间特别推出的“预约制”服务。

据了解,“预约制”服务是斑竹园街道在春耕生产中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避免大量人员聚集采取的一项“特殊服务”,通过街道统一把关、严格比选,引进成都绿邦农业科技发展公司等3家优质农资公司,由村(社区)党组织搭建平台,成立由党员干部带头的志愿者服务队,为群众订购配送种子、化肥、农药、农膜等农资产品,一方面保障群众安全、放心购买农资产品,另一方面杜绝病毒传播,保证春耕生产健康运行。

“目前,通过村(社区)搭台,已帮助群众“预约”购置化肥2吨、种子500斤、农药1吨。农资储备充足,完全能够满足全街道2万亩粮食作物和1.8万亩经济作物的农资需求。”街道农业服务科负责人介绍。

随着疫情防控的深入开展,管制越来越严格。农民群众面临着田里的菜卖不出去和外来收购的车辆进不来的难题。对此,斑竹园街道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协助龙派农业、久森农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复工复业,现已复工13家,大力发展小白菜、青菜、草莓、杂柑等蔬菜瓜果生产,做好抢收、抢育、抢播、抢管工作。同时,该街道联系“盒马鲜生”“小草公益”并签订协议,开展“订单式”蔬菜直销,既解决群众难题,又保障本地及周边地区“菜篮子”产品供给稳定。

据介绍,斑竹园街道还专门成立党员志愿者队伍,帮助群众进行抢收,缓解用工难题,切实满足“盒马鲜生”“小草公益”订单需求,日销蔬菜近万斤,切实解决了街道蔬菜种植户农产品滞销问题。此外,该街道还积极推动辖区农作物订单种植早落实,推动绿湾农业、久森农业、双龙田园等绿色生态农业基地扩容提质,对接市场需求,带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