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都区:将支部建在小区 把党员放在微网格

2020-02-26 08:16: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刘正川记者陈昊摄影报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社区成为战“疫”的第一道防线。2月25日,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获悉,该区各个社区防控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小区建支部,支部下以党员为核心划网格。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网格就是一个战场,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全力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中心多主体百呼百应靠问需

“小王,麻烦帮我送5袋白菜到小区嘛,谢谢你。”早上10点,新都区状元街社区党员志愿者王慧点开了一条微信语音,原来是家住状元街辖区的自来水公司小区住户袁阿姨家的泡菜吃光了,想要让王慧送一点新鲜蔬菜,以解燃眉之急。在疫情防控期间,状元街社区辖区的小区院落全都主动实行封闭管理,居民们出门的时间自然是少了许多。

听完语音之后,王慧马上在社区存放蔬菜的日间照料中心仓库里开始配菜。王慧说,因为大家出门的机会很少,为了解决状元街社区居民们能吃上新鲜蔬菜的问题,社区书记李文炳主动联系了一家位于新繁的蔬菜基地为社区每天送新鲜蔬菜。“各个小区都建了订菜微信群,大家网上买菜,由我们志愿者送到小区门口,然后居民自提。”王慧笑着说,送菜的整个过程都遵循“无接触、不见面”原则。

推着装满蔬菜的推车,王慧与另一名社区志愿者李君红开始在各个小区逐个送菜。李君红说,对于志愿者工作,她和王慧都是主动参加,“她比我先报名,作为共产党员,她起了很好的带头作用。”

在小区门口检测完体温,王慧和李君红将蔬菜放好,并通知袁阿姨记得及时取菜。“好的好的,我马上就去拿。”电话那头,袁阿姨的声音格外欣喜。

疫情期间,解百姓之所需成为了一件民生问题,但在状元街社区,问题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在这里,不光是百姓的三餐问题有了归宿,辖区内的大小商铺也陆续开门复工。“只要做到积极可控、科学有序的营业,商店开门也没有想象中那样困难。”李文炳说,针对开门的商铺,社区每天都有专门的党员志愿者对其上门测量体温、宣传防疫工作。李文炳认为,基层社区党建引领是首位,但是“一核多主体”却是未来方向。

“通过网格上的支部发挥核心作用,通过党员志愿者发挥带头作用,从组织架构上打开了和群众联系沟通的渠道,再在这个基础上建立资源整合平台。”李文炳介绍说,在保证基层畅通的情况下,社区再合理利用共建单位资源,为居民提供送菜、医疗等服务,既盘活了党建资源,又实现了公共资源、人力资源、社会资源的整合共享,使各类资源最大限度发挥了作用。

“三联+”机制好小区防控党旗飘

测量体温、进出登记、车辆排查、挨个询问。如今这样的工作在该区各个小区都在上演。“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样的灵魂拷问也变成了居民生活中家常便饭式的存在。

然而,当一个小区住户达到一万人以上时,再平常的工作也会变得极为冗杂困难。然而,在人口总数达到12000余人的新都区大丰街道崇义社区红湖公园城小区,防疫的常规工作却依旧井然有序。

26岁的刘庆是新加入红湖公园城小区的志愿者,目前是成都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系的在读研究生。“测温度,做登记,时不时还要巡逻,每天工作4个小时,什么都做。”谈起身为小区志愿者的工作,刘庆说。

下午3点,初春的太阳突然活力十足,在红湖公园城小区大门口,身穿自制隔离服、戴着口罩的刘庆额上渗出层层汗水。在刘庆身旁,一名满头银发的志愿者同样全副武装,并且做起事来和二十多岁的刘庆一般,迅速、仔细。

“这是陶婆婆。”刘庆介绍,陶丽娟陶婆婆是红湖公园城的居民,也是党员,当志愿者的时间更久,自己也是受到陶婆婆的影响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的。在红湖公园城小区大门口,刘庆和陶丽娟一老一少的组合成了一道风景支部引领,小区内的党员志愿者主动发挥带头作用,“小区志愿者从最初的10多个人,增长到了现在的30多人。”站在一群志愿者中,看着越来越庞大的队伍,陶丽娟感觉很有成就:“从1月26日小区实行疫情防控工作开始,我们每天都有将近20名志愿者冲在一线,守大门、做消杀、协助网格员入户调查。大家守在一线,冲在一线,共同守护好自己的家园。”陶丽娟说。

“如今红湖公园城小区能够在疫情之下将各项防疫工作井井有条地开展,与我区的“三联+”工作机制分不开。”崇义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正明说,“三联+”即党委委员联系党支部,支部委员(党代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即是聚焦全区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切的热难点问题。

“我们社区在2018年就建立了‘三联+’工作机制,支部也早就建在了小区(村民小组),带领小区居民开展自治活动。所以疫情到来,每一个党支部迅速行动,带领居民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来。”张正明解释道。

微网格送温暖网格党员扎一线

李莉萍是新都区三河街道198党群服务中心的一名党员。从春节开始,她就主动下沉到街道社区网格内,和同事一起进小区、进楼栋,开展巡查工作。李莉萍在排查登记时拿着两本儿童读物,与网格员张莟要去居家隔离的张女士家中“送知识”。

“他们家里的女儿还小,隔离期间没有什么读物,我们社区给她送两本儿童读物。”李莉萍说。敲开门,李莉萍将书籍递给小女孩,柔声嘱咐:“在家不好玩就看看书,等隔离时间到了,就可以出门走走了。”同时,网格员张莟又再次询问了隔离户的身体状况,并一再表示,“生活中有什么需要,请第一时间联系我们。”

“简单的话语在这时候温暖异常,这一次上门探望,送的不仅是知识,更是温情。”198党群服务中心支部书记吴福凯介绍,疫情发生后,198党群服务中心所有党员都在第一时间重回岗位,迅速开展相关工作。我们将每一个小区划分成多个微网格,每个微网格都派驻了至少2名党员和1名原来的社区网格员,每个党员带领多名志愿者开展摸排工作。

“入户排查,采集信息7458户,走访商铺59家,管控居家隔离人员198人,发放出入证10928张,完成返蓉人员登记3470户……”仅3天时间,就完成了如此繁杂而辛苦的摸排工作。

吴福凯说,网格员们每天走访的同时,还忙着给小区居民送菜、探望独居老人,却连回家吃上一口热饭的时间都没有。

“非常时期,更需要我们共产党人显示出非凡本色。在疫情面前,处处是战场,以党员为微网格的核心点,服务群众,就能聚民心。”吴福凯说。点连成线,线聚成网。一张张网格,将新都区筑起牢牢的防疫壁垒,让肆虐的病毒无处遁形。在防疫“一线”,新都区将支部建在小区,将党员放在网格上,全力保障广大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秩序,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生动诠释了“病毒无情、网格有爱”的社区治理根本理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