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农村防疫最后1米 一群“格格”在坚守

2020-03-12 08:15: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疫情防控期间,能不出门尽量不出门,但她们却天天出门。她们身穿蓝背心,被称为社区“网格员”,简称“格格”。农村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在田间地头行进,在乡村院坝走家串户,入户摸排、查漏补缺、照顾孤寡、协助复工复产……在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农村疫情防控的最后1米,是这群“格格”的坚守和担当。

据了解,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市新都区清流镇的15名“格格”们参加了三轮排查,共排查11621户32452人。

信访“格格”李思思:被下强制休息通知书

“主任,刚刚接到群众的电话举报,柳泉村有人在家里悄悄咪咪聚众打麻将,我下村看下。”3月10日接近中午,清流镇网格中心专门负责信访处理的网格员李思思接到举报电话,没顾得上吃饭,骑上自己的电瓶车就奔着举报的点位去了。

与驻村的网格员现场发现处理并上报不同,对于群众通过信访渠道来电来邮件举报的,网格中心网格员必须第一时间调查处理并在规定时间内做完调查处理报告并上报相关部门。白天现场处理信访件,晚上写调查处理报告,疫情期间,李思思的日常就是这样度过。有时举报者的电话深夜打来,李思思也要和同事一起出发处理。从疫情防控开始的24天里,李思思吃住都在镇上网格中心没有回家,后面可以轮休的通知安排出来,她也没有去申请轮休,直到3月初,单位负责人给她下了一张强制休息通知书。“疫控网格中心就我是网格员,这是我的责任。”李思思说。

截至目前,经李思思手办结的疫情防控信访件70件,其中市长公开电话55件,接待来访人员17人次,办结率100%。

疫买“格格”李孟慈:孤寡老人的快递小妞

今年24岁的翠云村网格员李孟慈,2018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这个本可以留在成都当高薪“程序猿”的女孩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普通的网格员。在村社区入户排查、宣传发动、安排消毒的日常工作外,李孟慈还有另一个身份“疫买团团长”。为解决社区居家观察人员的生活困难,从1月24日起,翠云村成立了一个特殊的帮扶小组“疫买团”——疫情期间,帮大家跑腿买东西。疫买团团长李孟慈带领几个志愿者担起这份工作。他们除了把“经营范围”以传单的形式发放给每一户居家观察人员,并主动留电话、加微信外,还把村里的孤寡老人、患病老人作为重点帮助对象,跑腿买药送菜,代买生活用品成了李孟慈每天的工作内容之一。

随着这一阶段复工复产的开始,除了协助需要外出务工、卖菜的村民办理健康卡外,李孟慈还开动脑筋,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制作手机小程序“城市生活防疫工具包”,包含“返程交通锦囊”、“菜市场采购锦囊”、“安全复工锦囊(上下班安全防护)”、“历史轨迹(远离病毒风险提醒)”。“我们村一大半青壮年这个月都要陆续出外复工,除了天府健康通,随身再带个锦囊更方便。”李孟慈说,小程序正在调试中,不过作为专业的程序员,这对于她来说不是难题。

麻辣“格格”张渝:收了村里38副麻将牌

说起网格员张渝,三尺村的村干部一致评价:一枚有方法,敢硬刚的麻辣格格。

张渝让村民记忆深刻的是她对村上聚众打麻将事件的处理。三尺村是清流镇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村,幺店子茶铺和麻将馆也比别的村多。1月28日,有人举报,村里一幺店子聚了两桌打麻将。张渝没有急着去抓现行,她认为“只有给别人留够面子,别人才能心平气和跟你讲道理”。她赶到现场,等人打完一局后劝散打麻将的人,然后找到负责人郭某,告知疫情的严重性以及组织聚众打牌的危害性,郭某也当场表示不再组织了。

针对那些顽固的“麻友”,张渝明确告诉他们“要是再打麻将,就给你们录视频,到时上传到村民微信群,再转发给辖区派出所,让群众来评理,请警察来讲法……”对于一些反复几次当面不打、背地里关着门打麻将,还有把麻将租回家打的村民,张渝查到后,绝不客气,当面硬刚,暂时收缴麻将。“只要收走几张麻将牌,让这副麻将打不了就行。”张渝在疫情防控期间一共收缴了村上38副麻将牌,每副都拿一个塑料口袋装好,每个塑料口袋里都有一张纸条,纸条上写明是几号在哪里收缴的哪家的麻将牌,要等疫情结束后再还给村民。

供稿:新都区委宣传部新都融媒体中心记者陈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