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区援藏工作队:坚守家乡战“疫”一线

2020-03-13 08:07: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陈昊)3月13日,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获悉,该区援藏工作队从理塘县脱贫攻坚一线返回家乡新都时,正准备度过春节假期,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袭来,援藏干部们立即转身投入到新都区的疫情防控一线。

2月18日,四川省政府宣布理塘县等16个藏区县退出贫困县序列。3月3日,新都区援藏工作队重返理塘县,开始了新一年的援藏工作。“我们的援藏队员既能打赢第二故乡——理塘县的脱贫攻坚战,也能帮助家乡——新都区打赢疫情防控战。”新都区援藏队领队谭昌伦说。

主管护师请战:值守高速出口

挂任理塘县妇计中心副主任的李天秀是新都区龙桥镇卫生院公共卫生科主管护师。“战疫”号角吹响后,她向院负责人主动“请战”,到成彭高速路龙桥站出口处值守,负责对来往司乘人员进行预检分诊。

为节约防护服,李天秀每天只吃一顿饭、几乎不喝水。她仔细询问每辆车的来处、是否去过“重点地区”,同时为司乘人员测量体温。遇上不理解、不耐烦、发牢骚的司乘人员,她需要耐心讲解。一天下来,要检查登记车辆200余台次,人员500余人次。

三位转业军人:若有战召必回

理塘县奔戈乡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向志、莫坝乡脱贫攻坚专职副书记汤勇和中木拉乡卡下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张金贵除了都是援藏干部外,都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转业军人。“战疫”打响后,三名转业军人火速返回原单位,投身防疫工作。

向志、汤勇都来自新都区市场监管局执法大队。疫情防控期间,向志带队深入农贸市场进行检查督导,严查商品进货途径、严禁出现活禽交易宰杀现象,督促经营者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做好消杀工作。汤勇带队排查医用口罩、消毒用品等重点防疫物资的市场交易情况,仔细核对疫情防控产品的资质及进货票据,确保质量。来自新都区人社局的张金贵被安排到西街社区,开展社区消毒工作,他身背近60斤重的手动喷雾器,先后到50多个老旧居民小区(院落)喷洒消毒药水,每天喷洒药水十多桶。

开展入户排查:不漏掉一个人

挂任理塘县发改局副局长的胡云、理塘县农牧科技局副局长的杨显举都来自新都区农业农村局。春节前回到新都区后,两人被安排到大丰街道,开展入户排查工作。

大丰街道流动人口数量远远大于户籍人口数量,检疫排查工作任务繁重。胡云、杨显举的每天的工作就是敲开每一户的大门,排查有无“三类人员”。疫情期间,两人每天需排查十多栋楼、几百户家庭,相同的话要重复几百遍。

逆行湖北仙桃:运回口罩设备

理塘县绒坝乡拉吾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员张容宇来自新都区经信局。随着疫情得到有力控制,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成为摆在所有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新都区某医药企业具备口罩生产条件,但苦于没有生产设备及原料,需要从湖北省仙桃市运回。

当企业将这一需求反馈给新都区经信局后,张容宇主动“请战”逆行湖北仙桃。2月16日中午,张容宇随捐赠武汉的医用物资车辆前往仙桃,次日抵达仙桃。21日,他将口罩生产设备及原材料运抵新都。日前,该企业口罩生产线已投产,日产口罩10万只。

疾控卫士抗疫:筑起防控堡垒

援藏干部白锐在理塘县麦洼乡挂职乡党委副书记,他作为新都区卫生健康局疾病控制科科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始终贯穿在抗疫的前线和后方,主要负责全区新冠肺炎疫情信息的监测、分析、研判、防控方案制定以及病例密切接触者的管理。

1月23日,白锐接到任务,要求在次日必须组建一个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熬了一个通宵,他用最短的时间拟定好实施方案,细致部署安保、人员防护、转运流程、场所消杀等各项工作。1月24日晚,新都区第一个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观察场所筹备完毕并正式运行。“一起病例的背后,我们要做很多工作,人员摸排、统计上报、追踪密切接触者、隔离观察、现场消杀等,这些都需要我们来沟通协调。”白锐说,他连续一周每天加班到凌晨,最多的时候一天接听了200多个电话。(新都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