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新都区:盘活林盘院落 吸引村民返乡创业

2020-03-18 16:39: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周寅莹 记者 陈昊)成都市新都区新繁街道汪家村,共享书吧、田园火锅、特色餐饮、咖啡茶院、文创伴手礼等多个特色产业院落座落于此。记者近日获悉,汪家村通过在绿色田园、生态林盘的自然本底上,实施整田、护林、理水、改院、污水治理、厕所革命以及产业植入、绿道串联等系列举措,探索出一条依托川西林盘保护开发、盘活闲置农房(院落)的新路子,打造出以拾里庭院为主的“共享庭院+餐饮(民俗休闲)”空间,形成村民“住其中,享其果”的“住商一体”的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新业态,实现了让产业持续兴旺、农户持续增收、人才持续回流、乡村持续美丽的新农村建设愿景。

开在林盘旁的餐饮厅

宽敞的院坝、古色古香的装修风格、优美的绿化……走进晨曦园餐厅,老板曾礼明就介绍起大厅内用玻璃框保护起来的那棵大树:“这是我们家林盘里面很老的一棵树了,檀木树,大概有200年左右的历史。”

2013年,一直在成都做园林建筑的曾礼明回到了汪家村曾家院子,将自家建于80年代的房屋“改头换面”。同时,他还将自家的林盘进行改造,建成了现在了晨曦咖啡的“前身”。随着汪家村的发展,曾礼明看着家乡的变化越来越好,他放弃了城里面的生活,带着全家回到曾家院子,做起了“副业”,开设了乡村咖啡厅和餐厅。

“一开始,人气不是太旺,因为这里就只有我们这家咖啡厅和餐厅。”曾礼明说,随着拾里庭院项目的进入,他的咖啡厅和餐厅的生意逐渐好起来,来汪家村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了。

“副业”带动村民致富增收

曾礼明的咖啡厅和餐厅因此次疫情受到了影响,但随着疫情的控制,曾礼明也在做好复工准备。整理、清扫、消毒……在晨曦园餐厅里,员工林友清正在有序地做复工准备。

林友清也是曾家院子的村民,没到晨曦园上班前,一直在汪家村的附近做点临工。“村旁有很多蔬菜基地,以前我有时候会帮忙去收菜,一天差不多能赚100元。”林友清说,与以前打临工的生活相比,她更喜欢现在的工作环境:“在餐厅上班,一天都干干净净的,不会像以前收菜的时候经常一身弄得很脏,而且我们每个月还有4天假。”和以前相比,工作较稳定,林友清对她现在的收入也较满意。

曾礼明的咖啡厅和餐厅共有16名员工,都是当地的村民。现在汪家村通过打造拾里庭院有了名气,他也不愁以后没人到这里喝茶吃饭了。“据说,这里下一步还会继续打造栈道等大地景观,还会与斑竹园街道的樱花林成片打造,我对汪家村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新都区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