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性管理解民忧 新都主城区设置15个临时占道摊区

2020-03-19 15:11: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3月18日上午8时,成都市新都区万和北路,一处宽敞的人行道上拉起了隔离带,37户商贩陆续进场,御城临时占道摊区开市。“附近8个小区的居民,基本都到这里来买菜。”商贩张开美说,“生意还算好,毕竟处在几个小区之间,上午9点到11点来是买菜的高峰期。”

《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下称《措施》)近日出台。其中规定,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目前,新都区主城区已设置15个临时占道摊区,助力复工复市。”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临时占道菜市解决3万余名居民买菜难题

春笋、芹菜、茄子、豌豆……商贩张开美的菜摊上,摆满了时令新鲜蔬菜。因疫情原因,她原来所在的静安临时菜市关闭,“搬到这里后,这两天生意逐步好了起来,有很多老买主,80%是回头客,有回头客生意就好做得多。”

御城临时占道摊区位于新都区新都街道板桥社区,附近有旺府豪庭、北城1号、御城、邑品天都等8个小区,居民3.6万余人。“选择这块空地,充分考虑到减少市民聚集、能有效进行防护、服务更多居民及规范临时占道经营等多方面的因素。”该负责人介绍,约200多平米的临时占道摊区位于御城小区旁的一处人行道,经营时间为每天早8时至下午2时,摊主主要来自因疫情关闭的临时菜市和新都本地农户。

“以前御城附近有两个临时菜市,因疫情关闭后,流动摊贩多了起来,3万多名居民也遭遇买菜难。”该负责人说,设置御城临时占道摊区后,规范了流动摊贩,“让他们可以在规定地点占道经营,也解决了附近居民的买菜难题。”

将设置占道夜市大型商场占道需提前报备

当天下午2时,摊区关闭,商贩有序收摊,环卫工人将路面打扫干净,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消杀。“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户商贩在早上开市前都要经过备案登记。”该负责人拿出《流动商贩排查统计表》,37户商贩的姓名、电话、身份证号、居住地、是否有发烧咳嗽症状等,均已填满。“商贩必须戴口罩,不能用喇叭,高峰期对买菜居民限流进入。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清洁卫生的前提下,我们尽量让整座城市恢复烟火气。下一步,还将设置占道夜市。”

在《措施》出台后,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结合该区实际迅速落实。“大型商业卖场在商场红线范围内开展占道促销活动应报备规范管理,目前已经接到区内数家大型商场报备,并已经通过。”该负责人介绍,疫情期间,将暂不收取经营性占道费。

据介绍,3月17日至18日,该局开展了疫情期间新都主城区流动商贩专项整治和摸排行动,对流动商贩是否有发热、接触疑似病人、佩戴口罩等情况进行询问摸排,登记和排查流动摊贩320户。该负责人提醒:流动商贩在贩卖经营过程中应不产生噪音污染,并保持周边环境整洁。

>>>>>新闻链接:“五允许一坚持”

“五允许”:

1、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在居民居住集中区附近开辟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引导自产自销农户、流动商贩规范经营;允许快递企业临时占道派送,保障市民基本生活用品供应。有条件的地方可设置占道夜市,营造市井场景。

2、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临街商家在门店外临时设置、摆放促销宣传品,招揽顾客,设置货物临时堆放点,顾客临时等候区、就餐坐席。

3、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大型商业卖场在商场红线范围内开展占道促销活动。

4、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流动商贩在小街小巷、小区周边等区域贩卖经营。

5、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超出原来划定停放点,占用城市道路停放车辆,方便群众骑行;帮助企业规范车辆停放秩序,回收“僵尸车”“损坏车”。

“一坚持”: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支持企业和经营者集中精力恢复生产经营,疫情期间,以劝导宣传为主,一般不实施处罚。实施处罚的,原则上不录入城市管理信用监管平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