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城市色彩DNA 给新都一点什么颜色?木樨黄!

2020-04-13 08:48:0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张红霞)余立走上演讲台,一袭黑衣,腰中飘逸橙黄的腰带,鞠躬时飘进台下代表眼中,鲜明而别致。

这是4月12日成都市新都区召开的实施香城细管助力公园城市建设大会现场,中国建筑技术集团西南分院总策划师余立所作的主题演讲“城市空间色彩应用”。

疫情期间,新都区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如何抓好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为决策者思考的事。2月下旬,中国建筑技术集团西南分院接到新都区关于“香城细管”的城市设计任务。经过30多名设计人员奋战近40天的一线普查,于12日揭晓新都的城市色彩DNA——木樨黄。

这是色彩普查大数据的结果,也与新都拥有的文化瑰宝——四川十大历史名人杨升庵所写《桂林一枝》有关,正所谓自然与人文汇集、历史和当下交织,桂花香城沉潜木樨黄之城市色彩DNA。

揭晓:一主色+6辅色,新都确定城市调色板

余立介绍,接到任务后,他们首先着手做城市色彩普查。城市色彩关系一座城市的品味和魅力,国外如以色列首都、由4000余座包豪斯建筑群构成的特拉维夫白城,2003年7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国内如杭州的水墨淡彩色系等,都传递了一座城市历史与人文交织的色相、理念。管控好城市的色彩,就是管控好城市的品味。

于是,设计人员在新都展开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规模“测色活动”。测色范围分为自然色、景观色、建筑色三大板块,遍及建筑、土壤、水体、植被、花木、天空、景观等,设计人员从宝光寺出发,走遍新都每一条街道,余立本人即行走了七八十条街。

“影响一座城市色彩的因素中,75%与建筑色有关,20%与广告色有关,其他与景观、环境、街道等有关。”余立说,普查收集了新都所有建筑、土壤、景观等色彩的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既找到了从自然和历史中走来的新都主色调——木樨黄,也发现了一些区域里的“色彩钉子户”“色彩暴力区”。

木樨黄是怎么确定的?原来,木樨就是桂花的学名,八月桂花开,花蕊外似姜黄内发白,不但入目清新亦有芬芳四溢,是新都的区花和别称“香城”来源。

命名木樨黄,还与新都的名人杨升庵有关。被誉“明代四大才子之首”,杨升庵在《桂林一枝》写道:宝树林中碧玉凉,秋风又送木樨黄。摘来金粟枝枝艳,插上乌云朵朵香。诗句把桂花的色香凸显得淋漓尽致。余立今天着装的黄腰带,就是一种关联和解读。

木樨黄打底,香城新都还有丰富的辅色相托。余立介绍,设计团队最后确定了6大辅色:宝光红、新都蓝、荷香绿、锦门灰、城墙褐、木兰白,对应区域用色分别为桂湖宝光寺片区的高暖红褐调、新繁城区的暖紫黄调、香城中心新城区的暖白调、石板滩城区的低冷灰蓝调、大丰区和廖家湾区的低暖赭黄调。

城市色彩管控,新都设立的“街长”管理制承担了这一重任——街面U型管理模式23项,对建筑、广告、公共设施三大板块23个细项进行管控,是为“香城细管”。

启动:“香城细管”九大策略使出“绣花”功夫

大会上,新都区委书记许兴国透露,通过疫情防控期间进家入户的详细排查,目前可确知新都区实际管理人口为142万人,加上5万名高校学生,总人口接近150万人,其中流动人口即为60万人。

新都是改革开放后四川工业最先发展的区域,然而曾经的粗放式发展给新都的生态环境留下了一些欠账。近年来,新都为消除欠账做了大量工作,如系统开展生态治理,毗河、清白江出境断面水质分别提升至Ⅲ类、Ⅱ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步提升,去年增加69天。高标准建设绿道体系,加快串联生态区、大公园、小游园和微绿地,毗河绿道、泥巴沱森林公园成为市民周末扎堆晒太阳的好去处。深入实施“公服设施三年攻坚行动”,着力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公服需求,让大家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城市生活品质的变化。

因此,新都把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看作城市再出发的契机,提出围绕美、序、感、亮、智5个字做文章,推动香城细管落地见效,走出千城一面困局,塑造新都城市识别度。

方向明确了,路径怎么走?新都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忠诚介绍了“香城细管”九大策略,详解“谁来管、科学管、怎么管、管什么、立体管、管哪里、超前管、智慧管、逗硬管”等问题,他提出城市精细化管理“从工业逻辑回归人本逻辑,从生产导向转向生活导向。”今后,新都将常态开展城市营销名片征集、最美街道评选等活动,集思广益推进城市管理。对标雄安新区、东部新城营城理念,将制定并落实香城色彩、天际线、视觉系统、园林设计及街区一体化设计导则,强化空间美学运用。

当天, 10名香城细管监督员领取了聘书,这也意味着这10名代表正式成为“香城细管”工作推进的监督员。

“我们年内将启动开展示范街区、枢纽干道等综合提升项目和大气、水环境治理等系列行动,同时还将重点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重点抓好农村薄弱环节生态景观保护。”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力争用2-3年时间,打造高品质的城市空间、特色化的城市环境、现代化的城市功能、国际化的城市品位、生活化的人居环境,力保一年有变化,两年上台阶,三年创品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