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都速度”再起航 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二期开工

2020-04-27 10:02: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4月26日,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项目(二期)正式开工。项目占地415亩,拟建设26.5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将引进8家柔性机加专业项目以及大飞机机头、热表中心、检测中心、交付中心等项目,加快形成要素资源集约集成、产业配套合作紧密、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市场供销便捷的区域经济新形态。

据了解,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作为成都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总投资超100亿元,规划面积1725亩,一期项目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当年8月企业入驻,一个月后完成首批产品交付,创造了“当年拆迁、当年建设、当年投产”的新都速度,探索了航空产业发展的新都模式,创新了高效集约利用资源的新都样板,成功获批四川省首批融合发展高技术产业基地。

“此次二期项目开工,是继去年4月航空产业园(一期)项目开工后,新都深耕航空产业、加快推进航空产业项目落地的又一创新实践。”新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新都区作为国内少有的同时具备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地区,近年来抢抓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和国际航空产业发展机遇,围绕航空发动机研制和飞机大部件制造为主导方向,联合航空工业成飞共建了千亿级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

下一步,新都区将注重践行公园城市理念,规划建设高品质科创空间,进一步完善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基础性、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配套,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打造轨交智造谷、航空未来城,奋力建设成都航空航天产业生态圈的重要增长极,为成都市打造国际知名的“航空经济之都”做强产业支撑。(新都区供图)

新闻链接: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

新都现代交通产业功能区前身是成都新都工业园区,成立于1992年,是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省级重点开发区。总规划面积145.4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面积27平方公里,地处全市“中优”、“北改”、“东进”战略叠加区,聚力打造世界一流轨道交通、航空制造基地。

该功能区围绕轨道交通和航空主导产业,着力培育产业生态圈创新生态链。其中,轨道交通产业起势成型,以中车成都公司为龙头,集聚今创、新誉等50余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了年产600辆地铁整车能力。航空产业高位突破,建设总投资超100亿元的四川成都航空产业园,充分发挥中航成飞、成发、成发涡轮研究院等头部企业旗帜效应,泛华航空、成飞民机等40余家航空大部件核心配套企业纷纷落户,成为全国5个同时具备航空发动机研发和制造能力的地区之一。

截至目前,功能区已聚集企业409余户,规模以上企业140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中国500强企业12家,民营500强企业2家,上市公司31家,国家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68家。2019年,实现工业总产值494.44亿元,营业收入644.36亿元,实现税收19.38亿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