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服务外包 成都市新都区试点实施市容秩序辅助管理

2020-05-09 16:3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昊)5月9日,记者从成都市新都区获悉,该区针对城市管理中出现的短板开展试点先行,推行市容秩序辅助管理服务外包,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五一”小长假期间,新都区的街道上出现一群身穿蓝色马甲的年轻小伙。他们跟商家交流,宣传《成都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帮商家把占道的桌椅搬进店内。这群小伙子,就是新都区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员。

“市容秩序辅助管理是探索城市管理工作创新的一种新模式,是将执法与管理分离的城市管理社会化服务外包新思路。”新都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通过公开招标方式,聘请了中融安保集团30名工作人员参与五四网格、体育公园网格、马超网格、肖林网格、万和网格5个网格的城市管理,包含42条路段,试点网格区域总面积达560余万平方米。

“城市有烟火气息,自然也有另一面。每个城市的街巷都可能存在着乱摆卖、乱拉挂等现象,商贩沿路摆卖,车辆乱停,横幅乱挂,噪音扰民,都是城市管理长期存在的问题。”该负责人说,为深入推进“香城细管”工作,该区实施市场化辅助管理试点,提升城市公共服务效率和质量,创新城市管理工作方法,促进市容秩序管理法制化、人性化智慧化、精细化、常态化。

新都区将城市管理体系重构,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把更多的精力注入到城市管理与公共服务中,也让繁杂的城市管理问题得到快速、高效解决。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提升城市管理服务专业能力,将城市管理服务职能剥离,让城市管理更好地服务群众。“这样一来,外包公司主要承担城管部门宣传教育、文明劝导、帮助服务等职责,执法人员将专门负责行政处罚等涉及公权力的职责,分工明确也将大大提升执法水平。”该负责人说,今后,市容秩序辅助管理员将在试点区域内协助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城市市容秩序、容貌环境管理为主的城市管理领域相关辅助性工作,包括越门经营、占道堆物、牵绳挂物、游动商贩、非机动车乱停放、非法乱张贴、乱涂画、乱书写的提醒劝阻及协助清理清除工作,以及进行城市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等。(新都区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