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蓉城浪漫春光 品味不一样的新津梨花季

www.scol.com.cn (2019-04-29 14:23:47)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林霜  

活动现场(新津县委宣传部 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报道(刘世光):梨花雪压枝,莺啭柳如丝。阳春时节,漫步在成都新津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内,满眼都是或嫩绿或雪白的色彩,莺莺絮语的飞鸟,无不向人诉说着春的帷幕正在这片土地上缓缓拉开……3月4日,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成都·新津第二十届梨花节——新津梨花季新闻发布会暨招商推介会在成都新津举行。会场上,梨花绽放在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中,吸引了诸多文旅企业参与。

  梨花季“别样”归来 酝酿非凡春之美

  随着气温不断回升,新津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内,千亩梨花成片渐次进入盛花期,山坡上、阡陌间、茅草竹林边、青堂瓦舍周围,棵棵梨树亭亭玉立,含苞吐蕊,如云似雪。

新津梨花盛开(新津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新津千亩梨花盛开(新津县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2017年,新津梨花溪文化旅游区被确定为成都市66个重点发展产业园区之一。为了更好地满足游客需求,促进梨花溪旅游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底以来,新津相继启动了古梨树救护、新梨树栽种、精品民宿建设、藕塘湖景观提升、游览步道完善等多个项目,进行封闭式改造。2018年,新津更是确立了“公园城市+全域旅游”发展思路,以台湾“桐花祭”文化旅游策略为学习样本,聘请“桐花祭”操盘手庄锦华担任梨花季总策划,提出了“花漾新津”城市IP,向人们诉说一个不一样的花季。

新津千亩梨花渐次盛开(新津县委宣传部 供图)

  今年的梨花溪,打造了系列独特美学场景、创意场景以及消费场景。梨花溪核心区内,设置有“梨路传情”“不离不弃”“溪山梨海”“梨情漫道”“四季如歌”等多处“打卡点”,更有梨花市集、梨花美食、梨园雅舍等新消费场景,3月中下旬为最佳游玩期。除此之外,3月至5月期间,新津斑竹林风景区、老码头文创园、白鹤滩湿地以及各个乡镇等诸多点位上,将全域开展“春色满园”戏曲表演、国学经典诵读、城市定向赛等50余项配套活动。

新津梨花盛开,如云似雪。(新津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我们坚持把城市作为最大的景区、最好的产品、最美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和经营,用‘旅游化’的思维,重塑城市空间结构、交通组织、公共服务、行政体系以及建筑形态,加快呈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津表达’。”据新津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津在全域旅游建设中,将着力把自身打造为成都近郊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和川西国际精品旅游线路的黄金交汇点,而梨花溪文化旅游区正是这其中的重要节点。此次新津“梨花节”品牌的重塑,将打造一个“好吃好玩好买好享受”的花季,再现诗圣杜甫笔下“西川供客眼,唯有此江郊”胜景。

  梨花季产品“C位”亮相 诉说独特春之韵

  本次新闻发布会上,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新津梨花季主题活动LOGO、吉祥物以及系列文创产品的发布。

新津梨花节吉祥物(新津县委宣传部 供图)

  据了解,此次活动LOGO、吉祥物的设计,还与一系列梨花故事分不开。活动前期,主创团队以“天府文化”为创意根基,围绕古蜀文明、巴蜀文明、农耕文明,讲述了系列梨花故事,塑造出“放牛娃”“梨花精灵”等活灵活现的形象。梨花季期间,在各大活动区域内,这对吉祥物将以不同的姿态带游客逛展、赏花。

  除了活动LOGO和吉祥物,2019年梨花季还多了不少新思路、新创意。梨花布、梨花丝巾、梨花口杯……会场上,梨花的浪漫,徐徐“绽放”在一件件可触摸的文创产品中。“此次产品创作中,我们将天府文化作为出发点,因为文化是城市最为持久、最具魅力、最具价值的特质和符号。”新津县文旅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将持续策划制作更多有创意、吸引人的产品,强化公园城市的文化表达,为弘扬天府文化做出更多贡献。”

  文旅企业忙签约 携手共话春之情

  当天系列文创产品的发布,为新津“吸粉”无数,这其中,更是吸引了不少文创企业的目光。除了缇娜餐饮、老公社休闲庄以及纳雅山庄等本地企业外,三联书店、万达文旅、文轩资本等企业也赫赫在列。

新津梨花盛开(新津县委宣传部 供图)

  “我们坚持‘一个活动培育一批企业、带动一个产业、促进一方发展’,用‘旅游+’思维,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新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我们鼓励和支持文化创意开发,通过梨花季活动的品牌效应,集聚文创产业,孵化文创基地,让梨花季成为一个持续绽放生命力的花季。”

  随后,现场举行了文旅企业签约仪式。成都市梨花溪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深圳汉唐韵文化有限公司、成都维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成都市蓉城南台月食品有限公司、四川修觉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与新津签订了合作协议,几家企业将围绕此次发布的系列文创产品,创建系列衍生品和衍生服务。

新津梨花盛开(新津县委宣传部 供图)

  有了诸多企业的加盟,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在塑造“天府河鲜美食、西部赏花基地、川西特色民宿”这三大核心品牌上,将形成更强的竞争力和说服力。“此次梨花季招商活动的举办,将成为新津聚集文创产业、孵化文创基地的一个契机。”老码头文旅小镇负责人谈道,“我们遇上了好时机,也将把握这次机会,在增强服务功能、提升城市品位上做出最大努力。”

  “梨花系”美食相伴 处处播撒春之味

  除了赏花,吃也是头等大事。这次“花漾新津”梨花季主题活动,自然少不了各色美食,不少把“吃”贯穿旅行始终的食游爱好者在梨花季活动中可以大饱口福。

  红糖梨花粽、梨花酥、梨花甜皮鸭、梨花茶、撒着梨花粉的糖油果子……这些基于梨花而全新创作的美食,将在梨花溪核心区内的梨花美食区、梨花茶艺区纷纷亮相。都说吃在成都,味在新津,除了梨花美食,新津以“黄辣丁”“鱼头火锅”为代表的河鲜美食文化更是享誉国内外。本届梨花季将持续推出特色河鲜、鱼头火锅、农家绿色生态餐饮、地方特色美食、台湾风味餐饮、九斗碗菜品等美食活动,让游客在看尽万亩梨花雨的同时,一路更有美食相伴。

  “只要你来,就让你记住新津味道。”新津文旅集团负责人充满信心地介绍道。当前,在成都高标准打造“国际美食之都”的背景下,新津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目前,美食已成为新津一张闪亮的名片。未来,新津将把握梨花季等会节活动,加快餐饮产业的转型升级,促进美食产业链和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新津美食“行走”成都乃至全球,让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美食背后蕴含着的城市文化和城市魅力。

  梨花季交通概况

  线路一:成雅高速新津东或二绕高速(普兴)

成雅高速或二绕高速经新津东出-西创大道(事丰医疗路口右转)-大件路外绕线(新科大道)-武阳大桥(右转)-S103(成雅高速邓双出口左转)-飞雪路-梨花溪景区。成雅高速或二绕高速经新津东-西创大道(事丰医疗路口右转)-大件路外绕线(新科大道)-武阳大桥(右转)-S103(岷江大道芝芝花园路口)左转进入花舞人间东大门。

  线路二:成雅高速新津县南(邓双)

  1、成雅高速经新津南-成雅高速新津南(邓双出口左转)-飞雪路-梨花溪景区。

  2、成雅高速经新津南邓双出口-沿S103直行至岷江大道芝芝花园路口左转进入花舞人间东大门。

  线路三:剑南大道-大件路外绕线

  1、剑南大道-大件路外绕线(新科大道)-武阳大桥(右转)-S103-成雅高速新津南(邓双出口左转)-飞雪路-梨花溪景区。

  2、剑南大道-大件路外绕线(新科大道)-武阳大桥(右转)-S103(岷江大道芝芝花园路口左转)进入花舞人间东大门。

  线路四:成新蒲快速路或二绕高速

  1、成新蒲快速路与二绕高速方来车,经成新蒲新津段月花村路口左转-高保路(左转)-新蒲路-梨花溪正山门进入景区。

  2、成新蒲快速路与二绕高速方向来车,经成新蒲新津段月花村路口左转-高保路(左转)-新蒲路-花舞人间。

  温馨提示:梨花溪文化旅游区内有三个区域单循环

  1、第一个单循环——景区外部循环

  新蒲路新津至蒲江方向(梨花溪景区)经老码头路口(右转)-颐和大道左转-C1路(五河鱼庄路口右转)-新蒲路-梨花溪路口(左转)进入景区。

  2、第二个单循环——景区内部循环一

  梨花溪正山门入口-景源水世界-梨花溪村委会-沁香梨园-桃源故事-小黄石桥进入新蒲路

  3、第三个单循环——景区内部循环二

  邓双方向来车,经名居风情苑下行至永商农贸市场,经新蒲路转换进入梨花溪正山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