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是读书好时节 新津“阅动在新津·书香公园城”全民阅读启动

www.scol.com.cn (2019-04-29 14:23: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摄影报道)-“天天抱着手机看没啥收获提高,刚刚的读书倡议让我深受触动,下一步还是要多读书,也希望能让我的家庭充满书香。”4月23日上午,和煦春风中,一位市民深有感触地说道。据悉,随着“4.23世界阅读日”的到来,由中共新津县委宣传部牵头,并邀请相关部门和单位,在新津县湿地公园百溪堰广场举办的“阅动在新津·书香公园城”全民阅读启动仪式圆满结束,正式开启了以推动新津县2019年度全民阅读活动全面展开的帷幕。

在绿意盎然、花开似海的公园广场上,参会单位和市民整齐围坐在活动现场,暖场的新津城市宣传片让市民们对城市未来建设充满好奇,开场表演的鼓声阵阵让市民们感受民族文化的震撼,青年代表的读书倡议激发着现场观众的阅读热情,致辞讲话阐述着阅读对塑造城市人文的至关重要......

倡议助力公园城

“我们更要通过阅读来获取知识、增长本领、提升品味,来使中华民族更具文化涵养和魅力!”在青年代表安阳宣读的“绿书签”倡议书中,他这样讲道。“一、爱读书,拿出藏书温故而知新,走进图书馆、林盘书屋、旅游书吧、书店,借几册图书或买一批新书,让图书成为生命中另一个好友;二、读好书,自觉抵制低俗、暴力、色情等书刊,坚持选择正版优秀图书;三、善读书,在闲暇时光少当“低头族”、勤翻有用书,让书中营养成为提升自我的催化剂;四、劝读书,把好书推荐给亲人朋友,感染身边人、营造良好的书香氛围,为公园城市建设贡献人文力量。”

随着“绿书签”倡议书的宣读,活动现场市民纷纷表示,有山有水只是公园城市的硬件,有书香才能塑造出公园城市的人文底蕴,一定要培养自己和家人的阅读习惯,以助力公园城市建设。

赠书好书送千家

中华几千年文化之所以能够得到传承,没有书籍的记录、没有阅读的延展扩散是做不到的,在启动仪式现场,主办方分别向新津县域内的街道、乡镇、新津县社区教育学院以及新津水韵科普读书协会赠送了几百册图书。这些图书将通过这些单位和组织流转进农家书屋、到市民手边,在农家书屋的一次次借阅中、在读书协会的一次次活动中,这些图书将走进千家万户,真正实现倡导阅读、传播知识,以推动社会文明与进步,以进一步激发全民阅读的热情,共建和谐书香社会。

推介图书展览会

正如致辞讲话中所讲:“正是有了阅读,我们才能知秦皇汉武之事、晓天文地理之妙。正是有了阅读,我们才有‘枕上诗书闲处好’的闲情逸致、才有‘安得广厦千万间’的高洁志向。”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同期开展了“绿书签·图书推介会”,上千册图书整齐堆放,像一场展览为市民们推介优质正版图书,并供市民们免费阅读。在启动仪式结束后,推介会就挤满了人,大家翻翻这本书、看看那本书。“妈妈,这几本书我都喜欢!”抱着好几本绘本图书,一个小女孩儿跟旁边的妈妈说道。跟这个小女孩一样,好些市民都觉得现场阅读意犹未尽,纷纷记下喜爱书目,并决定要到书店购买一批图书。

普及展相关常识

“好书才是好友!”站在版权知识和“扫黄打非”基础知识宣传展区,现场工作人员这样说道。据悉,主办方还制作以著作权、著作权人、著作权法、著作权登记、“扫黄打非”等基础知识为内容的展板,并印制“版权保护典型案例”宣传单,在现场为市民普及相关知识。“原来我写的书法都是可以进行版权登记的,以前还真不太了解。”刚刚参加完启动仪式现场书法展示的艾敏金在看完展示板后表示,好些市民也和艾敏金一样,在参观完展板后才对相关知识有了初步掌握。阳光越来越强,市民们的热情也越来越高,他们围在宣传区不断询问,现场工作人员一一解答,并告诉记者:“我们倡导读书,但一定要读好书;我们宣传版权、‘扫黄打非’知识,就是要让市民朋友们形成版权保护和识别非法出版物的意识。”

据介绍,下一步新津县全民阅读活动将全面铺开,并将持续推动林盘书吧、旅游书吧、农家书屋等建设,广泛开展读书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等系列活动,努力营造浓厚阅读氛围、增强城市人文底蕴,为美丽公园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