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园城市+全域旅游”导则看新津如何打造公园城市

www.scol.com.cn (2019-07-17 14:17: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近日,记者了解到,结合《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对标《成都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导则》《成都市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导则》,新津以公园城市规划建设导则为指引,制定出台《新津“公园城市+全域旅游”规划建设导则》城乡景观风貌篇、河道(湿地)篇、旅游交通篇系列导则。

围绕“人、城、境、业”四大维度,塑造以绿色为底色、以山水为景观、以绿道为脉络、以人文为特质、以街区为基础的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新型城市形态,营造“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全息城市场景。

据悉,成都作为公园城市的“首提地”,2018年7月,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作出“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重大决定,将“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的公园城市盛唐之景再作新时代的诠释。新津积极贯彻落实新津现场办公会“充分利用撤县设区机遇,大力推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重大要求,结合成都“三城三都”建设,以“全域旅游”为路径推动公园城市建设。

新津创新提出以“超级绿叶”为载体的公园城市新津表达,用旅游化策略推动资源优势价值转化,加快呈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津实践,开辟以全域旅游重塑城市品质的新路径。景观风貌是展现城市旅游形象的重要部分,打造好重点区域的旅游景观风貌,对提升游客旅游感知度、塑造旅游打卡地具有积极意义。

该导则重点对公园景区、绿色空间、历史文脉区、街道空间、社区空间、景观眺望区、乡村地区等七大领域进行引导,塑造“公园景区延绿脉、绿色空间塑宜居、文脉传承忆乡愁、望山见水展美景、社区微改促和谐、街区慢行品味道、乡村拙朴更自然”大美新津公园城名片。

新津五河汇聚,水系发达,是建设公园城市、助推全域旅游、打造水城品牌优势的重要战略依托和空间所在。该导则以“功能复合、自然生态、城水相融、人文延续”为目标,借鉴日本、韩国、北京、上海等地区的先进经验,在保障防洪安全同时,将新津水系分为五河一江城区和郊野河道、农村河道、区间排涝渠系、湿地、其他延伸水网六大类,进行有针对性的建设指引,体现城乡滨水岸线、生态野趣,铸造水润五津的滨水公园城名片。

畅达的交通网是公园城市的骨架与血脉。该导则借鉴上海、南京等城市的先进经验,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为魂、外通内畅、快进漫游”理念。根据交通行业相关法律法规、行业规范,从旅游通道、公交系统、慢行系统、水运旅游、停车系统、指示系统等六个方面,形成分门别类的引导,明确不同分区应注重的主题特征、景观风貌及建设标准,让交通对行人更友好,打造新津特色“慢行街区”“廊桥街区”“文化街区”“旅游街区”。

公园城市理念是新时代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是新发展理念的城市表达,具有极其丰富的时代内涵。公园城市引领城市发展变革。新津正在以一片“超级绿叶”的公园城市总意象,建立规划建设引导管控体系,从体制机制上保证先进理念贯彻落实,做好服务“人”、建好“城”、美化“境”、提升“业”这篇公园城市大文章。

新津在成都的区市县中先行先试,积极构建公园城市+全域旅游规划建设导则体系,把公园城市理念贯穿于城市发展始终,为城市精明发展提供了遵循。

“西川供客眼,惟有此江郊”,是1200多年前唐代诗人杜甫笔下“蜀风雅韵”的大美意境,勾勒了新津山水相连、景城相融的写意画卷。现在的新津正挥毫泼墨,擘画“公园城市+全域旅游”的滨江公园城画卷,让每一个热爱生活、乐山乐水的人都能在新津体味家的幸福。

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