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县司法局打好组合拳 为营商环境提供“法治能量”

2019-11-22 11:34: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新津县司法局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关于“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辅政、风险防控、纠纷化解、法治思维培养中的专业优势,大力拓展法律服务渠道,为新津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最优最强“法治能量”。

一是健全“法律智库”,强化辅政功能。健全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为深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加强对政策实施的法律风险预判。认真做好涉及营商环境的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专项清理工作,着力消除社会经济发展中的制度障碍,为企业发展提供平等法治保障。2019年以来,已进行合法性审查202项,提出法律意见200余条,向市政府和县人大常委会进行规范性文件备案3件。

二是当好“法务参谋”,强化风险防控。组织律师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提供“企业法律服务包”,开展“法治体检”,根据企业需求开展事前法务辅导,事中法务分析,事后法务代理等服务。2019年以来,开展企业民间借贷的刑事风险防范、金融防范等专题宣讲,开设“企业经营管理法治讲坛”,对经营管理人员集中开展法治宣传6次,组织全县20余名优秀律师深入新筑路桥、四川双建路桥公司等重点生产一线企业开展法治体检1060余次,将根治欠薪从“后端管控”向“前端治理”延伸,维护社会稳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三是优化“三大平台”,强化纠纷化解。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服务功能,降低企业寻求法律服务的成本,推行“一窗办多事”,提供“一站式”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法律援助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用工环境。2019年以来,办理农民工案件159件,接受咨询762次,其中办理集体案件6件,涉及人数100人,挽回经济损失77.72万元

四是提供“普法菜单”,培植法治思维。加强国家工作人员营商环境专题法治培训,推进“法律进企业”“营商环境法治大讲堂”,开设“小津说法”等以案释法法治栏目,提升市场管理者、参与者的法治意识。提供营商环境“普法菜单”,打造营商环境“普法餐厅”,通过前期广泛调研,中期定制服务,后期预约售后,真正建立起一体化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服务体系。2019年以来,共开展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法治需求调查等活动7场,参与企业10余家,普惠群众1000余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