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综合运用信息手段助推巡察提质增效

2019-11-29 14:11: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移交的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即将到整改期限,仍未提交相关整改印证资料。”距离整改限期一周,通过巡视巡察工作数据管理系统电子台账管理,新津县委巡察办及时对相关被巡察单位启动程序发函提醒,这是新津探索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助推巡察工作提质增效的又一次实践。

建机制搭平台,实现资源共享

“要强化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充分利用各类大数据资源,在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上做文章,着力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新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多次就提出明确要求。

为提高精准高效发现问题的能力,新津强化统筹协调,综合施策,充分利用各类大数据资源,在信息化技术手段运用上做文章。依托巡视巡察工作数据管理系统,新津研究制定了《县委巡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人大、政协、纪委监委、组织部、信访、法院、检察院、经科信、公安、财政、审计等20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并对各部门现有的信息化平台资源进行整合。每轮巡察前,由县委巡察办召集召开会议,采取线下收集、线上录入,综合分析研判的方式,实现各部门信息资源的整合利用。

强化分析研判,实现精准画像

大数据包罗万象,借助巡视巡察工作数据管理系统,提取测评调查、问题线索和整改落实情况等数据,通过信息交互比对、数据分析研判,精准指向“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

公务用车维修报销不规范,车辆信息、维修清单等明细资料不全;重业务、轻党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日常政治学习松懈;项目程序执行不严,先开工后签合同、履约保证金和民工工资保证金未按规定收取……借助信息化平台资源,一系列隐藏的问题在政治体检报告中逐一展现。

根据“体检报告”反馈的问题,把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存在的政治站位、运行状况、工作实绩、服务群众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归纳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巡视巡察整改5个基本大项上,全面勾出被巡察单位政治生态整体“轮廓”,从而实现对被巡察单位的政治画像。

强化成果运用,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发现问题是基础,整改落实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既要注重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又要明确整改责任、督查督办、严肃问责。”

为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新津探索形成问题线索收集、整合、反馈的工作闭环。依托联席会议机制,由县委巡察机构牵头完成对问题线索的收集,结合巡察了解情况,对问题数据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最终形成“体检报告”反馈至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通过建立县委巡察机构与纪检、组织等部门工作协调机制,将整改落实情况列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监管平台、述责述廉、党建清单等重要填报内容,形成多渠道全方位动态监管被巡察单位问题整改情况。

从巡察准备到巡察了解再到报告巡察情况,从移交巡察资料再到督促整改落实,新津依托灵活机动的工作协调机制,盘活现有的信息资源,充分发挥制度机制与信息手段相结合的优势,实现了巡察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