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完成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战

2020-01-09 11:30: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铁路作为城市的交通大动脉、经济助推器,既承载着社会发展的民生期盼,也展现着城市对外的窗口形象。自2019年10月以来,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有关领导关于高铁沿线环境安全治理工作的重要批示及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消除县域成贵客专、成昆铁路沿线“脏乱差”和安全隐患问题,新津县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建立路地共商共治机制,落实问题“一点一册一档”,有效提升了铁路沿线环境质量,取得了阶段性整治成果,为2020年春运工作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治理工作“三步走”。为做好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支撑,新津县将治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放在眼里、抓在手上、治在实处,先后制定《新津县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新津县铁路沿线环境治理“段长”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确立部门、镇(街道)统筹联动和专项整治的“主攻”方向,明晰治理工作“三步走”阶段,第一步联合铁路工务部门对辖区隐患问题进行全面摸排,核实确认,做到台账底数清晰、责任清晰;第二步合理统筹任务节点,做到台账内与自查问题同步整治,实现一次整治到位;第三步坚持并完善路地“双段长”责任制,巩固治理工作取得的成效,推动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治理常态长效。1月2日,伴随花桥街道最后1处硬飘物整治到位,新津县完成辖区161处整治任务,整治完成率100%,提前一周时间完成全省节点期限。

二、增添举措,精准整治,问题销号“一线办”。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县级段长,整合经科信、规划和自然资源、住建、交通、水务、农业、公安、生态环境、工业园区、文旅集团等职能部门以及铁路途经的镇(街道)等成员单位优势力量,建立“协同督查、信息共享、分析研判、及时解决”的闭环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协调、有沟通、有反馈、有落实。同时,按照“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加压奋进、攻坚克难”的总体要求,每日早部署、晚总结,确保整治工作高效推进。整治工作进行中,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吃透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及工作标准,花大力气、下真功夫做好轻飘物、硬飘物、树木种植、违规取水治理等工作,提升治理能力水平,有效改变铁路沿线环境质量和城市形象。

三、建立机制,强化督导,长效治理“双联动”。通过建立联动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加强督导检查,整治工作有序有效快速推进。一是建立县、镇、村、组四级联动机制。县级协调调度、检查督促,镇(街道)统筹监管、组织落实,村组具体实施。实行了工作调度、联系人、联合检查及情况通报等一系列工作制度,保证各部门配套联动、形成合力。坚持每日一调度、一通报,及时发布整治信息,督促整改落实。二是建立地方与铁路部门联动机制。县级部门、属地镇(街道)与成都高铁工务段、成都工务段迅速进行了对接,建立了地方与铁路部门信息互通、相互协调、共同督导的联动机制。同时组织现场联合办公会,梳理存在问题,理清工作责任,落实整改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