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县率先探索实行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改革

2020-01-09 11:31: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城乡环卫一体化是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将城区与乡镇的环卫工作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通过统一规划,统一安排,科学有序地开展城乡环境卫生一体化工作,着力解决城乡环境卫生管理标准不统一的问题。为此,新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十载不辍施行环卫工作“管干分离”,今取得“一把扫把”扫城乡全域突破。

为深入推进全县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助力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建设,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面貌和品质,按照《中共新津县委办公室新津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实行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加快公园城市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新委办〔2018〕71号)文件精神,新津县现已全面完成新津县城乡环境一体化环卫作业和绿化管护服务外包招标工作,并顺利进入运行阶段,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实施三大机制,保障改革成效

(一)实施县领导调度机制。成立由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办副主任及县综合执法局、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镇乡(街道)为成员的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召开现场会、研讨会、座谈会、推进会,全面梳理收集问题意见,切实做好城乡环境一体化环卫作业和绿化管护服务外包的安排、检查、监督和指导等各项工作。

(二)实施县纪委监督机制。县纪委监委按照“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预防为主、全程参与”的工作原则,紧扣政府采购项目工作流程,突出事前、事中、事后3大阶段10个关键环节的廉政风险点,针对采购需求、申报采购计划、委托代理机构、编制招标文件、发布公告等环节确定相应监督重点,提出33条合理化意见,全程“护航”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实施各单位联动机制。新津县综合执法局牵头协调,各成员单位联动配合,及时互通信息,指导各镇乡(街道)开展基础数据摸底与复核工作,通过集体会商、讨论研究、现场核查等方式,研究项目内容,明确范围边界与实施形式,作出项目时序上和空间上的统筹安排,最大限度提高工作的有效性,避免各自为阵的现象发生。

二、树牢三种思路,创新工作模式

(一)转变理念,提高站位,拓展工作新思路。坚持“公园城市+全域旅游”理念,将12个镇乡(街道)场镇、县乡道路、公园、绿地、绿道、旅游环线等389.85万平米道路清扫保洁、282.19万平米灌木管护、2.46万株乔木管护、4.97万米水域保洁、48座公厕管护统一纳入市场化范围,按镇乡(街道)地域位置、发展定位划分为4个招标包件3类标准执行,实现环卫资源的统筹安排和优化配置,避免环卫作业管理碎片化现象。

(二)挂图作战,问题导向,实施台账清单管理。一方面对一体化管理招标约定的包件作业人员和机具进行逐一清点,清标作业人员859人,作业机具474辆(件),为提升城乡环境质量筑牢基础保障。另一方面制定镇乡(街道)一体化管理实施范围图,明确重点道路、重点区域,全面排查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销号处理,做到精准整改、动态更新,推动城乡环卫服务均等化、均衡化。

(三)制度先行,明确路径,落实监管考评责任。研究制定《新津县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考核办法(试行)》,对环卫保洁精细化作业涉及清扫保洁、冲洗除尘、垃圾容器、公共厕所、生活垃圾收运等15个大项、174个小项作业及考核细则进行明确,确保管理标准统一。每月由镇乡(街道)和国有平台公司考核环卫公司,新津县综合执法局考核镇乡(街道),充分发挥镇乡(街道)主体监管作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产生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效果。

三、强化标本兼治,务求改革实效

(一)推进环境一体管理延伸化。以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为契机,实施“环境治理+城乡一体”战略,开展城郊结合部环境问题突出区域整治,建立“工作具体化+项目清单化”推进模式,一是大力整治区域占道经营、违规招牌、车辆乱停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通过精细化管理手段提升城市管理品质,共计规范占道经营1726起,拆除广告招牌99处,维护道路7186平方米。二是注重各方资源统筹集中,实施公园绿地、公共厕所、停车场地、景观节点等项目建设,逐步改变了城郊结合部区域环境脏乱形象。

(二)推进环境一体管理拓展化。围绕“1+5”思路,采取站点、整治线、辐射面结合方式,大力开展地铁沿线卫生、风貌、绿化、配套、执法专项治理,为市民提供方便快捷、整洁美观的出行环境,并建立“周会”“半月会”制度,实行工作信息、台账“每周双报”,整治问题140余个。以“两拆一增”开敞城市公共空间为引领,突出站景交融,对沿线两侧乱搭建、断壁残垣进行清理拆除,利用周边闲置空地、待建地块“留白”优势,大力实施区域“景观点缀”,提升环境视觉舒适品质。

(三)推进工作督查检查规范化。将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突出问题作为县政府常务会议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督查曝光视频通报重要组成内容,加强问题整改提升措施,促进问题得到高效快速解决落实。同时强化“行走新津·每周一巡”活动载体作用,建立“局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科室”包片负责机制,加强与属地镇乡(街道)包挂联系,每周对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巡查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和整改落实,通过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线工作法”,逐步减少环境治理问题发生率。

下一步,新津县将继续坚持公园城市理念和精细精准精美原则,按照“重心下移、责权统一、事费一致”和“全方位覆盖、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的要求,充分发挥镇乡(街道)基础性作用和属地管理优势,进一步健全完善公园城市精细化管理机制和标准化管理体系,逐步构建科学、高效、富有新津特色的城乡环境一体化管理运作模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