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查细,接地气!新津兴义镇这样硬核防疫!

2020-02-07 10:4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春节假期后上班第一天,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把进一步加强农村地区防控放在了第一位,要求强化网格化管理,以村为单位,实施地毯式排查,对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和近期来自重点疫区的人员要追踪到人、登记造册、上门观察,落实居家医学观察,必要时对重点人员实行集中隔离观察,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农村地区返乡人员较多,医疗卫生条件相对薄弱,加之农村走亲访友、喜欢串门、喜欢聚集等习惯,疫情防疫任务艰巨。

农村防疫战怎么打?小新在新津兴义镇了解到,该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群防群控、守好每道关口,把疫情防控工作做到了群众家门口。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为迅速阻断疫情传播,兴义镇结合实际,将全镇划分为209个网格,建立村(社区)书记、村医、网格员责任制,全覆盖、无死角的排查,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及时全面动态掌握全镇各类信息。

兴义镇把“防输入”作为防控工作的第一要务。1月23日以来,兴义镇发动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走访排查辖区所有外来人员,拉网式排查涉汉涉鄂重点人员。截至2月5日,共排查11238户、33059人,排查出湖北来往人员及密切接触者30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72人,现有居家观察24户68人。针对居家观察人员,每天安排专人负责测量体温和帮助购买生活必需品、医药防护物资。

“我们已经连续全覆盖排查了三次,全村不漏一人,不漏一户,同时号召全村群众相互监督,不接纳任何访友,确保全村不‘新增一人’”。岷江社区书记高志清说道。

兴义镇境内有成都第二绕城高速出入口等多个人员密集流动的重要卡点,都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环节。

“请摇下窗户,车上每个人都需要测体温。”“这几天家里没有新增返乡人员吧?”“这些天就多在家里待着,尽量减少外出。”在张河果园子社区入口,穿着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正在对进入社区的车辆进行一一询问和检测。小新在现场看到,社区口设立了卡点,立有防疫公告牌,卡点上有佩戴党徽、着志愿服的村组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进行值守。

这样的场景,在兴义镇的各个节点都能看到。

据了解,1月23日,兴义镇波尔村就率先建立疫情防控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主动认领“党员志愿服务岗”,设立卡点,轮流值守,按照“逢车必检、逢人必检”的要求,对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串门拜年人员进行劝返,严格做好出入社区车辆、人员登记,体温测量、消毒工作,全力保障社区居民健康。

“早”字为先,在兴义镇,每个党员都俨然成为了一个疫情防控堡垒,他们把最新的信息传递给社区群众,把每一个社区关口筑牢,把疫情防控变成了与群众拉近距离的新阵地。

“少吃一顿饭,亲情不会淡,少喝一顿酒,感情仍长久!”“别看啥都没有干,不动就是做贡献!”“常通风、勤洗手、戴口罩……”刚进入兴义镇,远远就能听到镇内流动宣传车的播报声。

为了让居民听得懂、做得到,兴义镇采取了许多接地气的疫情防控宣传方法:通过19个固定“大喇叭”,在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市场等重要节点,全时段播放宣传防疫知识;通过22个流动“小喇叭”,走村窜户、深入林盘,号召群众“家里蹲”;印制发放《告知书》2万余份,防疫资料6000余份,让居民牢记科学防控知识。

“政府给每家每户都发了告知书,我们家过年都没有聚会,菜都是地里摘点,大家都在家里看电视,不出门添乱,我们村车子也统一停在村委会,统一消毒,整得好。”家住波尔小区的村民张大娘告诉小新。

为了在“家里蹲”期间为居民传递关心,各村民小组、小区楼栋均建立微信群,在方便防控期间工作联系、宣传动员的同时,还帮助困难群众、留守老人等特殊群众购买生活必需物资。

“感恩疫情防控人员——渔耕田尽绵薄”,在兴义镇示范企业渔耕田内,一百个纸箱上贴着这句话。2月5日,渔耕田准备了100份草莓和蔬菜,捐赠给一线工作人员和留观人员。

“这个春节,兴义镇的一线工作人员非常辛苦,还有一些留观人员也亟需生活物资,我希望能尽一份绵薄之力,为他们提供帮助!今天晚上,这些蔬果就能够端上他们的餐桌!”渔耕田负责人陈斌表示,希望能够为疫情防控尽绵薄之力,自己准备的物资不算特别多,但至少能让大家吃到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同时,他也希望自己的行动可以号召更多有爱心、有责任感的企业参与群众,为新津县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帮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