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备耕正当时,新津33家农业企业复工,复工率80%!

2020-02-20 14:45: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人勤春来早,春耕备耕忙。近日记者获悉,新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生产,立足于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供给,全力推进春耕备耕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不懈怠,农事长抓保供给。”新津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该局会同相关部门在天府农博园、普兴街道、安西镇等田间地头开展了防疫督查,物资供给协调,生产管理指导,销售服务联系等多方面工作,确保不误农时,生产保供。近期,县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又深入一线,组织种植大户和农民建立疫情监测机制及管理台账,有序开展农业复工备案和生产。

记者了解到,新津县农业农村局通过与部门联系、镇村协调、微信转发等方式,帮助农业生产经营者联系防疫物资采购,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协调就地就近用工,同时还组织党员干部、小区志愿者成立了70余人的农产品帮销服务队进行义务帮销。“我们只用了几天时间,就通过新媒体平台+直销配送,帮助销售蔬菜1.4万斤,水果1200斤以及其他农副产品。”帮销队员何丽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全县农业企业41家,复工33家。其中,中国天府农博园已有9家涉农企业复产,正在加快恢复产能;55个专业合作社、102户种养大户(家庭农场)按农时需要正常开展田间管理和采收种植,确保蔬菜种植不断季、产品上市不断档。接下来,县农业农村局将通过“一企一策”等指导服务,促进其余涉农企业完善条件,逐步恢复生产,为全县及全市“菜篮子”供应提供有力支撑。

为保障春耕生产用苗安全,县农业农村局组织检疫人员分别到现代农人、农彩种苗、陶然公司等果蔬种苗基地,开展果蔬种苗产地检疫工作。技术人员还通过电话联系、微信群聊、现场指导等方式,开展春耕生产指导。据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农机作业准备工作已做好部署,主动对接农机零配件供应商,确保各合作社及种植户机具检修方便快捷;指导完成农机具检修197台套,为春耕备耕、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全县农资经营店一方面要做好疫情防控,另一方面也要做好农资经营服务,才能确保春耕生产的农资供应。记者了解到,县农业农村局已深入调查了全县97户农资经营店中的60户,据调查,全县春耕农资备货基本能满足春耕生产需求。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主要采取的针对性措施是加大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宣传力度,组织种植大户申报成都市粮食规模生产财政奖补、稻谷补贴等农业补贴,并通过多种方式,让农户了解农机购置补贴、农业保险,鼓励农户积极申报或购买。这样一来,财政资金促进农业发展的作用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农业保险也能发挥有效的风险保障作用。

在文井乡大明村,种植户谢艳刚对现状并不操心。他告诉记者:“往年就有农业农村局的工作人员将政策送到家门口,今年遇到疫情,这种‘保姆式’的服务更是大派用场,政府是真正替我们老百姓着想啊!”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力抓好农业生产,工作标准不降、目标任务不减,千方百计、百计千方保障农事生产稳定,农业经济健康发展,农民收入增长不断。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