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理废弃口罩 新津环卫默默坚守特殊岗位

2020-02-21 10:37:4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2月19日,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的第27天,也是新津环卫工赵绍友从事废弃口罩处置工作的第26天。

早上7点,赵绍友轻手轻脚起床,穿戴防护服、护目镜、口罩、手套,这一整套动作,他已经很熟练了。还未出门,记者看到他的护目镜上已经开始凝结出水珠。利落地收拾好工具,赵绍友便匆匆赶赴他这段时间的特殊岗位——废弃口罩处理。

“这种垃圾桶特别脏,处理前必须先消毒。有些口罩乱丢,我们就要一个个捡起来,放到桶里。希望大家都别乱丢。”赵绍友一边向废弃口罩专用收集桶喷着消毒液,一边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这个特殊岗位是赵绍友主动争取下来的。起初公司觉得他年纪相对偏大,不适合做这个特别辛苦的工作,但他再三申请,说自己是老党员、老员工、有经验,公司最终同意了。

得到批准后,赵绍友立即便开始组建自己的“团队”。赵绍友和队员们一起,从1月25日大年初一开始,由原来的绿化修剪“转行”做废弃口罩清运,承担起了五津城区城东片区150多个废弃口罩专用桶的处置工作。如今,他们每天都要在城区东片主要街道、各小区之间,逐一处理定点设置的废弃口罩专用桶,全部处理完需要9个多小时。

记者了解到,废弃口罩在各类垃圾中最可能存在病毒污染,因此处置的要求很严格,步骤也很繁琐。每到一个收集点,赵绍友和队员们都一丝不苟,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操作。此外,赵绍友还细心地每天督促队员们检测体温,检查他们佩戴口罩、手套和及时洗手的情况,对保洁点、保洁车辆、保洁工具进行不少于3次的喷洒消毒……每个环节,从不马虎。

考虑到自己工作的特殊性,每天回家前,赵绍友都要对自己进行全身消毒。“气味是难闻了点,但这样做了,才放心。”赵绍友说。起初,家里人有些接受不了他处理废弃口罩的新岗位。赵绍友总是耐心地给家人解释、安抚:“我们都穿了防护服,戴了口罩、手套,保护得很好,没什么危险。”

在新津,目前从事废弃口罩处置的环卫工有71人。截至2月19日,全县共收运废弃口罩852.34公斤。1月24日至今,共出动环卫工人57730余人次,出动环卫作业车辆12167台次,清运垃圾12056.4余吨。他们是新津疫情前线的“保卫者”,他们始终坚守岗位,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这座城市,因为像他们这样无数的人默默地奉献、付出,让我们更加坚信,疫情一定会过去,美好的明天即将到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