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点帮扶 新津税务助力企业抗击疫情复工复产

2020-03-13 10:58: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造成了巨大冲击。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新津县税务局积极响应“送政策、帮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专项行动,派驻14名业务骨干到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全力协助企业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

驻点帮扶需纳税人所需

“咱公司都复工一个多月了,眼瞅着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可这口罩接不上,真是急死人了!”近日,成都科宏达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正为防疫物资短缺问题所困。该企业共有员工125人,于2月3日全面复工,复工率达100%。该企业原先从海外代购的两批口罩已用尽,新购买的口罩还在途,公司员工面临2-3天口罩紧缺难题,将影响企业正常生产。

袁文建是国家税务总局新津县税务局新平分局驻该企业定点帮扶联络专员,在了解到企业实际困难后,他及时将情况上报。新平税务分局积极发挥自身力量、多方沟通、及时筹措,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最后,协助成都科宏达科技有限公司购买到一次性医用口罩400个,帮助企业缓解了防护物资暂时紧缺的困境。“非常感谢税务局,帮我们渡过了难关,真是雪中送炭!”在解决实际困难后,该企业负责人激动地说道。

据悉,成都研奥电器有限公司是该局驻点帮扶的另一家企业,该企业目前也已复工复产,共有员工50人,复工率达94%,根据疫情期间优惠政策,该企业正在申请企业经济贡献扶持资金,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但由于材料不齐全,目前暂未通过相关职能部门的申请。新津县税务局驻该企业联络专员郭永亮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帮助企业协调,配合相关部门,积极准备资料,争取早日享受优惠,缓解资金压力。”

跟踪辅导促政策落地生根

“疫情期间,国家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可是我们前期刚刚复工,又缺少人手,大家都挺忙的,忽视了税务局的宣传。申报缴纳税款的时候没有选择享受优惠。”

新津五津胖大姐黄辣丁饭店财务人员向记者透露,作为一家主要从事餐饮的生活服务业纳税人,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有关税收政策的公告》(财政部税务总局公告2020年第8号),提供生活服务应享受免征增值税,但因为对政策理解不透彻,申报时没享受该优惠。

新津县税务局邓双分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加强了事中、事后跟踪,强化申报数据监控,发现疑点立即通过各种方式联系辅导纳税人,确保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据他介绍,该纳税人前期申报并缴纳税款2万余元,发现疑点后,立即与企业财务人员沟通,分析其经营项目与公告内容优惠项目是否匹配。通过辅导,纳税人已在分局工作人员指导下完成了抵税流程,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深入走访协同助农业生产

据了解,该局还高度重视推动农业生产,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走访四川玛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纳雅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积极向企业宣传相关税收优惠政策,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辅导纳税人正确适用政策,确保优惠应享尽享。另外,积极配合县农业农村局开展新津县支持新乡村产业发展政策宣传、扶持资金申报等工作,协同助力春季农业生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