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勠力同心共筑防疫安全堡垒

2020-03-16 09:12: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近日记者获悉,作为新津县五津街道疫情防控一线的平岗社区双柏小区,是一个开放式自建商住小区。这里各类个体经营商铺林立,人员身份复杂,在当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更是一个情况复杂、管控困难的区域。抗疫伊始,平岗社区党委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朱学文和林英是双柏小区的两名网格员。某个清晨,小区居民李阿姨出门买菜因忘记携带通行证被卡点人员拦下,朱学文见此情况,主动提出帮忙把菜买回来。李大妈非常高兴,也化解了这起小争执。“在小区封闭式管理下,部分居民的心态会发生一些变化,作为网格员,更应该耐心细致地为居民提供服务。”朱学文这样总结她的工作。

林英奔忙在摸排一线一整天,刚到家就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双柏小区有一位住户从福建打工返乡,请网格员立刻前往检疫,并了解相关情况。”电话就是命令,还没喘过气的林英立刻离家提前赶到该住户家里等待……

在平岗社区党委的领导下,双柏小区里的党员、志愿者们迅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成立了后勤保障组、小区巡逻队。认真耐心地进行核证查验、测量体温、劝说解释、防疫宣传、夜间巡逻等工作,轮流驻守防控卡点重要关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守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壁垒;筹集物资,号召群众参与疫情防控,帮助行动不便的困难群众、居家观察的住户购买生活物资……

60多岁的马志书是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名退役老兵,疫情来临时,他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又积极发动其他志愿者参与。疫情期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都没有时间照顾家人。“危难时刻,共产党员要挺身而出,要把责任担起来!”老马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风采。

小区居民文方俊和宋定钢都是出租车司机,疫情来临,他们主动参加志愿者守护小区卡点,将出租车停放在家一两个月时间没动。他们说:“在大灾大难面前,我们的个人利益损失一点算不了什么,只要小区安全,比啥都强!”在党组织和党员们的感召之下,宋定钢向社区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志愿者杨国清和曾定明白天在小区卡点值守,晚上还组织其他志愿者在小区里面不间断巡逻。卡点解散后,他们巡逻的4个人一直坚持夜间值守,为小区安全保驾护航。还有社区入党积极分子志愿者倪亮,带着他的专业理发队伍义务为小区居民理发……

在这些可爱可敬的志愿者当中,有夫妻齐出战,也有上阵父子兵,24小时轮班奋战。截至目前,小区共完成一二三轮入户摸底614户,1558人;禁止打麻将现象21起,发放各类宣传单1000余张,张贴各类公告100余张,登记返程(乡)人员60余个。

3月2日,五津街道平岗社区党委向双柏小区的网格员和志愿者们发出一封感谢信,感谢他们为社区抗疫工作所作的努力:“共抗疫情 感谢有您!向大家及默默支持你们的家属、亲友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